快讯>

深圳龙华区成立五周年 数字经济绘就锦绣华章

2022-01-12 13:51: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6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丁小梅 记者 智文学)2022年,深圳龙华区迎来行政区成立五周年。站在新起点上回望,龙华都发生了哪些喜人的变化?“数字龙华”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效?未来龙华又将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绘就新蓝图?1月11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与广大市民共同解读龙华变化,开启“数字龙华”时间,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市民朋友互动交流。龙华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节目。

关键词:“数字龙华”

“龙华是个非常好的地方,是深圳的‘中轴新城’。”王卫在节目中分享他眼中的龙华形象。他谈到,2020年龙华区领跑全市提出加速发展“数字龙华”,2021年深圳“十四五”规划明确定位龙华为“都市核心区”,为龙华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引航定向。二者结合起来就是现在大家所熟知的“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怎样建设“数字龙华”,如何让数字更好地串联起“人、城、产”?“我们认为数字经济发展是必然趋势,对于提升制造业的能级,它是刚需。”王卫在节目中详细解释了“数字龙华”的发展思路,即数字经济为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应用场景和广阔空间;“数字龙华”是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三者共同推动龙华的产业动能更强劲、城区运转更聪明、社会治理更智慧。

在提到龙华发展数字经济以来取得的成效,王卫用一组数据说话:截至去年第三季度,750家数字经济企业核心产值达到3026亿元,增长接近38%,比传统产业产值要多出12.5个百分比。“这些发展成果证明,我们在龙华抓数字经济抓对了!”

去年,龙华区发布数字经济政策大礼包,“1+N+S”政策体系正式出台,标志着龙华数字经济建设的最优政策生态体系已构建完成,成为未来数字龙华的重要支撑。这套体系将围绕人才、投资、招商、技改等多方面,针对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为企业在未来城市应用场景、高端产业用房、人才招揽、区块链+、技术、融资等方面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

关键词:“奋斗龙华”

当下,勠力同心的大营救精神、筚路蓝缕的创业人精神、拼搏追梦的打工者精神、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等五大奋斗精神在全区叫响,“无奋斗、不龙华”成为全区发展最强音。

王卫在节目中表示,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当天,龙华区集结九大工作专班,举办“无奋斗、不龙华”誓师大会,以专班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推动重点工作任务,在攻坚克难的实干中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如何打造高颜值、高幸福感的奋斗之城?王卫谈到了龙华区奋斗之城的新地标——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它由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土地整备项目现场指挥部原址改建而成。他表示,在这场空前的产业空间整备战中,龙华区党员干部仅用25天便完成68公顷土地整备任务,创造了土地整备“深圳纪录”。

龙华正在成为一座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其奋斗文化还体现在无处不在的奋斗者广场。王卫介绍,2021年初,龙华区委印发2021年1号任务令,要求打造“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各街道将奋斗者广场建设与人文社区创建、党群服务阵地升级改造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形成各具街道特色的奋斗文化物理空间。

王卫表示,龙华区在民治街道建设了深圳首个以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同步配备了党群服务中心,让周边居民在“家门口”收获幸福感。“党群服务中心建在公园里,拉近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也方便社区人员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党群中心还设有暖心柜、外卖小哥歇脚屋等,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各行各业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温暖更幸福。”他说道。

关键词:“民生龙华”

“龙华区推动人城产的深度融合,就要把人放在第一位,‘民生七优’也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做好民生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这件事上,王卫依旧以数据说话:“十三五”期间,龙华区义务教育学位、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翻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6万个、幼儿园学位3.4万个;三甲医院取得零的突破,区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新建社康中心86家;运营轨网密度翻番,新增道路116公里,打通断头路20条……

而到下一个五年,龙华区将建设75所幼儿园,新改扩建66所中小学,新增13.7万个各类教育学位,实现义务教育学位翻番;完成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平安医院等9所医院新改扩建,新增病床位8000张以上;推动18号线、22号线、25号线、27号线等纳入全市五期建设规划并开工建设,新增道路110公里以上,新改建非机动车道100公里以上,区领导挂点推进11条断头路打通工作;筹集公共住房超过3万套,供应1.6万套;打造135公里长的龙华环城绿道,在现有150个公园基础上再打造50个公园。

王卫表示,在城市发展方面,龙华区将充分发挥六大重点片区的联动、集聚、辐射“三大效应”,打造龙华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龙华作为“都市核心”的重要支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节目中,针对市民反映的学位紧缺、交通改善、城中村改造等热点问题,王卫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

据市民反映,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去年9月正式开学,但学校路段的人行道有的地方出现破损、坑洼,以及路面井盖下沉的情况,孩子上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节目结束后,王卫带队立即赶赴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在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门口,王卫一一查看了学校人行道、绿化带、井盖等,要求区城管局、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尽快核查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区督查室跟踪落实,督促加快学校路段环境整治,民治街道保持与反映问题市民沟通联系,及时将协商交流及整改情况同步告知市民。

王卫强调,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市民反映的问题,马上行动,深入了解问题存在的原因,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民生问题,把问题一件一件扎扎实实解决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根据目前状况,民治街道会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督促加快学校路段环境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及时将整改情况告知市民。区城管局负责人行道提升工作,现已完成人行道重新铺装施工作业;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门口,待区水务局项目施工完成后,将尽快组织进场施工,同时将严格按照规划标准同步提升道路两侧绿化带。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