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张朝阳的物理课》初探薛定谔方程

2022-01-12 13:35: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祖爽)1月9日12时,《张朝阳的物理课》第十九期开播。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坐镇搜狐视频直播间,仔细分析了相速度与群速度的差别,阐明群速度才是传递能量与信息的速度,引入并赋予傅立叶变换物理意义,再次探讨不确定性原理,一窥量子力学世界。

张朝阳先是带着网友复习上节课讲到的波的速度的概念,探讨了相速度与群速度。随后,他开始通过分离变量法解薛定谔方程。为具体展现求解薛定谔方程的完整过程,张朝阳举了无限深势阱的例子。

在随后的直播中,张朝阳还介绍了数学的傅立叶变换与量子力学表象之间的关系。“我们今天介绍了薛定谔方程在一个简单情形下的应用。未来将继续讲解薛定谔方程,求解氢原子问题。”直播尾声,张朝阳告诉网友,“下一堂课,将对量子力学做进一步的探讨。”

自11月5日至今,《张朝阳的物理课》已直播十八期。在第一二课中,张朝阳科普了“力”和“速度”,算出飞船和空间站每日绕地飞行圈数;第三四课和“振动”相关,科普可见光的基本知识。第五六课引发了关于音速和温度的大讨论。在第七八九课重温经典力学的“两朵乌云”;第十十一课重点回顾黑体辐射曲线及其应用;第十二十三十四课尝试进入爱因斯坦的思想世界,推导出著名的公式“E=mc²”,并论证钟慢尺缩效应。第十五课讲解了原子的结构和原子核的衰变。第十六课开始进入量子力学,讨论光的波粒二象性、康普顿散射、海森堡不确定性,以及薛定谔方程等。

从这十多期的物理课可以看出,《张朝阳的物理课》的直播风格独树一帜——通过观察日常生活现象、用网友最熟悉的话题来提升兴趣,再以公式推导的方式解释其背后的物理原理,“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反过来解决生活中的类似问题。

张朝阳认为研究自然界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他希望物理课的受众能保有好奇心,“在好奇心驱使下,了解自然界的奥秘,了解我们在这个世界生存的道理”。在后续课程中,他还将继续以这种直播风格解释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让普通人能够听懂、专业人士也能认可,激发科学学习的热潮。该课程于每周周五、周日12时在搜狐视频直播。

除《张朝阳的物理课》外,搜狐视频也邀请多位通识教育播主,科普知识,传递价值。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师陈征博士玩起了“奇趣的科学实验”,走进“光的波粒二象性”;康奈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包坤,化身“包大人玩科学”,教普通人看懂2021年诺贝尔奖;还有天体物理博士刘博洋科普“日全食是怎么产生的”等。未来,还将有更多知识播主入驻,一起玩转科学。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