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1年度《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发布

2022-01-12 11:21: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81 分享

日前,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数据委)组织编写的2021年度《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新年伊始,数据委通过发布《报告》的形式全面回顾、梳理了2021年数据分析行业的发展增长脉络,发现新潜力,展望新未来。

数据已然成为影响企业国际竞争的关键战略性资源。“十三五”期间,我国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政策环境日益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提升,产业价值充分释放,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明确指出大数据是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这是国家自《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颁布以来,对大数据发展做出的又一重要战略部署,为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数字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21年,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数字经济在此大背景下保持着加速推进;5G、AI、大数据等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遍地开花。

数据委作为数据分析行业专业委员会,抽调力量对数据分析行业2021年全年发展动态进行数据化、指向化总结,对专业从业机构——数据分析师事务所进行了全国范围内调研,整理编制此《报告》。《报告》全文共计四万余字,由“2021年全球数据分析行业发展概况”“2021年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发展概况”“中国数据分析应用领域应用发展及需求分析”“中国商联数据分析委2022年工作规划”四部分构成。

这是数据委针对行业的自身发展和市场环境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新变化所做的行业调研。《报告》发布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分析行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为数据分析行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更多意见,为事务所开展工作和拓展业务提供思路,为行业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发挥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作用,为数字中国建设赋能添力。

《报告》在“全球数据分析行业的发展现状”部分提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和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是数据通过信息技术分析产生价值的全方位体现。数据分析行业目前侧重于产业数字化部分,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各行各业对数字技能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且数字人才正不断向传统行业渗透,主要集中在制造、金融、消费品、公司服务四大行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数字化转型关键年。数字经济势不可挡,成为中国崛起、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也是企业提升效率的必由之路。《报告》在2021年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发展概况中强调,企业在享受数字化带来红利的同时,挑战也随之而来,加强数字化治理迫在眉睫,如何深入挖掘数据应用的价值,让数据成为生产力成为了广大企业不断探索的关键所在。

针对广大企业、从业机构共同关心的数据分析应用落地的痛点,2021年国家颁发的一系列“泛数据”法规治理场景,2021年典型、重大的数据分析行业动态,《报告》均给予了多维度的分析与具体落地建议。

未来如何为广大企业、从业机构提供更专业、更有用的服务,如何更有力的提升整个数据分析行业的影响力,也是此次发布《报告》的一大亮点,在第四部分工作规划中做了详尽介绍。

作为数据分析行业引领者,数据委在大数据发展和数字化经济建设中应扮演重要角色,着力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建言献策,发挥积极的作用,《报告》充分体现了这一作用。

2021年,或者说从迈入“后疫情时代”开始,数据已经成了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从业机构已经从数据分析中获益。亲眼见证了“数据”如何单核驱动业务。数据分析随着其技术的日益成熟,2022年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未来,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将继续稳步快速增长,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价值持续释放,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机构,数字化意识正进一步增强。在相关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的支持和规范下,数据分析行业将加速走向微观细分领域,与行业应用深度结合,有效推动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