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湖南沅江市出台“二十条”民企暖心政策

2022-01-12 10:24: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8 分享

中国商报湖南报道(记者 谢作钦)1月5日,湖南省沅江市委召开2022年第一次经济工作会议,通过《沅江市关心关爱企业家“二十条”(试行)》(以下简称二十条)规定,更好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加速沅江“产业强市”步伐,奋力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全力推动沅江市高质量发展。

沅江市二十条分为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关爱企业家、培育企业家五个方面。在第一条就提出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氛围,广泛宣传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关心关爱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凡本地企业或者来沅投资的外省籍优秀企业家依规享受《沅江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二十条”》《沅江市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二十条”》《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相关政策和优惠待遇;企业家以商招商奖励按《益阳市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实行。同时,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家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支持企业家参政议政。

4.png

1月5日,湖南省沅江市委召开2022年第一次经济工作会议。(邹凯/图)

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制定和落实亲清政商关系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只要是企业发展需要,只要不存在个人利益输送以及其他违纪违法情况,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主动与企业家朋友亲清“交往”,积极出席企业技术引进与推广、优秀产品品牌宣传与推介、商协会年会等活动,为企业做大做强撑腰助力。积极协调部门单位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主动走出去推介本地企业产品。

在关爱企业家方面,沅江市在湖南率先设立“企业宁静日”,每月1日至20日,除因突发事件或者涉及国家重大事件、公共安全等可进入企业检查外,任何部门单位不可进入企业检查,不得骚扰企业家。建立“企业家满意度”评价体系规定,对“企业家满意度”低于60分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两次低于60分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评定为三类及以下。在服务方面,该市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企业家”制度,明确为企业家保驾护航,并为企业提供生产要素和金融支持。

记者看到,二十条中为优秀企业家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凡本地优秀企业家和沅江籍外地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或者高管)本人、配偶及双方父母、子女,提供“六免”服务。与此同时,优秀企业家还可享受子女就近入学的保障服务。

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表示,沅江市委将突出湖南省委提出的“闯”“创”“干”三个关键字,争先创优,从形式、内容等方面凸显企业家地位,突出项目建设、经济指标、产业发展、经济元素等,全面转变和提升干部作风,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动沅江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