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八届“国企好新闻”揭晓,好作品勾勒新国企新形象

2022-01-12 10:05:34国资小新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69 分享

1月11日,

第八届“国企好新闻”推介历经单位推荐(自评)、

专家复评、终评、公示等环节,

3772件申报作品中,

227件精品荣膺“国企好新闻”。

其中,一等奖32件、二等奖66件、三等奖99件,优秀奖20件,专家评委会还给予主流媒体的10篇精品力作“特别奖”;20个单位获得组织奖,5个单位荣获突出贡献奖,10名新闻创客从73位申报者中脱颖而出,

为国资国企宣传队伍和主流媒体

搭建交流、对标平台,

汇聚国资正能量、

传播国企好声音。

这些“国企好新闻”作品,

生动地再现了极不平凡的2021年国企改革发展党建,

清晰地勾勒了可亲可爱可敬的新国企形象。

第八届“国企好新闻”

在国资委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第八届“国企好新闻”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工作部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主办,中国黄金报社承办,英大传媒、微博、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联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提供学术支持。征集、评选历时2个月,得到了国资国企、主流媒体、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3772件新闻作品、73名新闻创客人选参评,138家国资国企单位报名,相比往届量质齐升,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据第八届“国企好新闻”专家评委会介绍,本次推介呈现4大亮点

01 作品主题的“时代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推介作品聚焦建党100周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科技自立自强、国企党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主题,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各项成就。

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赵德润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国有企业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优秀作品的背后,是国企的贡献和奋斗。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刘福广认为,作品是时代的印记,体现了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在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胡正荣看来,本次推介作品不仅彰显了国企的“高站位”,其选题选材与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也充分做到了“接地气”,直接反映国企的社会服务属性,不乏新时代的人间烟火、人生百态。

02 传播方式的“融合性”

随着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根据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本次推介优化评审办法、调整作品类别、细化奖项设置,新设短视频、直播、互动、融合报道等融媒体作品,将原来的四大类5个项目扩展至11个项目,鼓励更多体裁、更多形式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充分体现媒体融合发展趋势。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认为本次推介的新媒体作品整体“上了一个台阶”,尤其是融合报道类,不是“为了融合而融合”,而是尝到了甜头的“真融合”。

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文化中心主任张金庭建议,“国企好新闻”的品牌影响力日益突出,下一步要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引导作用,推动国有企业不断丰富新闻传播的形式、载体、渠道、平台,更好服务于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大局。

03 推介范围的“广泛性”

本届“国企好新闻”参与度更高,作品征集数量比上届翻了一番;覆盖面更广,国际传播类作品数量多、语种全;代表性更强,地方国资国企作品比例为历届最高,更能体现全国国资国企系统“一盘棋”。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认为,“国企好新闻”的动员力越来越强,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其意义不仅在于作品层面,更在于从整体上拼接出了中国经济运行大全景、国企改革发展大战略。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表示,本届推介作品在突出“国之重器”、彰显“国企力量”的基础上,也实现了“群众性”“社会性”,切实改变了百姓对于国有企业的一些固有认知,实现了广泛互动、凝聚了广泛共识。

中央网信办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宣兴章则深刻感受到了国有企业在开展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取得的显著突破。

04 评选过程的“权威性”

本届“国企好新闻”邀请政企媒学各界权威人士担任专家评委,包括中央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以及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代表;通过专家线上打分、线下分组评审、集中合议,得出最终评审结果。

作为承办方,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表示,经过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的评选过程,获奖作品堪称最澎湃的“国资正能量”、最响亮的“国企好声音”。

作为平台代表,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表示,微博将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发挥社交媒体的力量传播精彩故事、开展网友互动,与国资国企一起塑造良好品牌形象。

自2014年启动以来,

历届“国企好新闻”

累计推介优秀新闻作品1300余件、

新闻创客70名,

已经成为连接国资国企、

新闻业界和社会公众的重要桥梁纽带。

第八届“国企好新闻”获奖全名单来了!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