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多部门出手 春节期间粮肉等物资供应充足

2022-01-12 09:20:39经济参考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9 分享

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表示,2022年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等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涵近日表示,当前粮食库存保持高位,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超过70%,米面油加工和应急保供能力持续增强。未来3个月,蔬菜供应总量预计在1.7亿吨,同比增加350万吨,加上冬储蔬菜,可供每人每天约3斤菜。

同时,生猪生产提前恢复,牛羊肉、禽肉、奶类、鸡蛋产能处于高位,渔业生产稳定,水产品产量充足,畜禽水产品供应都有充分保障。2021年11月份和12月份,全国规模猪场5月龄中大猪存栏量同比分别增长25.9%和27.5%,按2个月左右的育肥时间,对应春节前后的生猪上市量较大。

从调度情况看,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弹并没有对全国畜禽生产造成影响。对于中高风险地区个别养殖场户反映的饲料运不进、畜禽运不出等问题,已及时督促指导地方采取针对性措施妥善解决,确保活畜禽,饲料兽药等生产资料以及肉蛋奶产品运输通畅。

另外,通过对蛋鸡生产县定点监测和全国生鲜乳收购站监测,2021年11月份,蛋鸡和奶牛的存栏都同比增长,鸡蛋和生鲜乳产量处于高位。而且,肉鸡和牛羊存栏也处于历史高位,春节前上市量相应增加,肉蛋奶供应完全能够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春节前,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向部分省区投放中央储备牛羊肉,增加市场供应。同时,指导各地积极充实地方储备,适时组织冬储菜等生活必需品投放。

据介绍,当前全国消费市场总体供应充足,流通企业备货量普遍比平日增长30%左右,价格总体稳定。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统筹疫情防控与养殖业生产发展,关注、督促和协调地方第一时间解决畜禽产品及生产资料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卡点、堵点问题,保障有序生产、稳定供给。

(原标题:多部门出手 春节期间粮肉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