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谋划五年奋进新蓝图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海南文昌:围绕“六大目标任务”加快“四地一区”建设

2022-01-11 15:09: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58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黄良策 记者 李祥)2022年1月10日,海南文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市各地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谋文昌发展蓝图,为奋力开创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献计献策。大会上,文昌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刘冲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发展历程,谋划未来五年奋进蓝图。

10.jpg

文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图片由文昌融媒提供)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围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高效能管理、高标准党建实现新突破“六大目标任务”,加快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地、航天科技创新主阵地、产业集群崛起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四地一区”建设,奋力开创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文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报告指出,五年砥砺前行,文昌助力航天强国新征程;五年奋发进取,文昌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五年持续奋斗,文昌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五年开拓创新,文昌改革开放迸发新活力;五年竭诚全力,文昌生态环境取得新提升;五年不忘初心,文昌共享发展取得新成就。

11.jpg

文昌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刘冲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图片由文昌融媒提供)

2021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文昌市抢抓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形成。预计,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0.06亿元,增长10.2%,突破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2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28亿元,增长16%,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为推动文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文昌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超过9%和9.5%,城镇登记失业率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围绕预期目标,文昌将集中精力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航天城建设进入新阶段。围绕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目标,抓好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规划的落地实施,促进产城融合。高位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科技创新新引擎。加快谋划推进航天旅游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博物馆动工建设,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区和航天旅游区同步规划建设,打造航天城国际化应用平台。办好2022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实施创新创业政策、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金融促进等六大工程,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营业收入均增长25%以上。

二是聚力深化改革开放,构筑新时代文昌发展新优势。抓实自贸港政策落地,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落户文昌,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谋划建设“外贸小镇”。用好清澜对外开放口岸,支持清澜港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清澜港开展集装箱、散装货物等进出口贸易,力争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12%,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5%。擦亮侨乡特色品牌,继续办好南洋文化节,加快宋氏文化园项目建设,组建市政府海外华侨智囊团,建立定期交流走访机制,建设华侨经济产业园,搭建新时期华侨创业、兴业的新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新增招商引资企业30家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000万美元。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市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作用。提高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企业开办、经营、纳税便利化水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工作,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争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新增企业分别增长20%。

三是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提质增效,推动约亭产业园集约集群发展,推动铺前现代化渔港经济区成势见效,推动旅游文化资源整合联动发展,推动椰子产业园雏形显现。

四是聚力“两山理论”实践,塑造生态文明示范区新样板。全力以赴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蹄疾步稳推动重点问题整治,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积极引进光伏制氢项目。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推进“禁塑”工作,加强生产、流通领域管控和替代品质量监管,提高各类场所“禁塑”达标率

五是聚力城乡深度融合,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海澄文定”一体化经济圈,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调整城镇功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打造10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形象增活力,建设八门湾商业综合体等一批标志性城市景观和地标建筑。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2022年文昌新春美食文化节等一批特色活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打造特色品牌,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农村社会治理,探索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激励村民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形成乡村治理新模式。

六是聚力民生福祉改善,构建人民幸福美好新家园。在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让美丽文昌更有温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以“企业创办、政府扶持”方式,新增创建1个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抓好“菜篮子”工程,推进3500亩光伏蔬菜大棚项目建设,新建400亩以上经济适用型蔬菜大棚,确保全年基地种植率和本地菜自给率达到65%以上。推进30万头生猪产业链建成投产,合理规划农贸市场摊位,增加平价菜摊位网点,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菜篮子”建设格局,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打造品质教育医疗,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实现百姓“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大力推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线上演播、数字创意、数字娱乐、数字艺术、网络视听、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业态。

七是聚力政府自身建设,树立高效服务政府新形象。突出政治引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队伍,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人民政府。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以实干看作风,让勤勉务实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鲜明特质。树立“专业、职业、敬业”的工作理念,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学习认知,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卓有成效地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规划图”,画成“施工图”,干成“实景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