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统计部门划重点,2022年主要做好这7件事

2022-01-11 15:04: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15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梁楠 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1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通报2021年度各市统计工作综合考评结果,并总结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广西统计系统将紧密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构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统计体系为主线,扎实推动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统计信息化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加大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广西出台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二是持续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服务业统计改革,“双控”“双碳”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及其他领域统计改革。

三是持续推进统计监测分析现代化。着力提升进度监测分析的针对性,重大发展战略监测分析的系统性,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实效性,重点指标旬监测分析的有效性和民生保障统计监测精准性。

四是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现代化。巩固和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网格化管理水平、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完善协统员制度,持续落实首席统计师(员)制度,落实统计数据采集全流程规范标准,扎实做好统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部门统计工作现代化改革。

五是持续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完善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加强中国统计资料馆广西分馆信息化管理,探索建立全区统计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标准和通报制度。

六是精心筹备广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

七是持续深化统计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谋划筹办好第8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积极推进中国-东盟统计学院建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广西稳中求进攻坚年,也是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新在会上说道:“我们将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提升统计监测分析评价能力,并持续推进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扎实开展统计普查调查,深化统计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统计支撑。”

据悉,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统计系统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加快发展、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了扎实有力的统计支撑。

吴建新介绍,去年,广西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推动形成良好统计生态取得新成效;着力提升经济运行监测水平,统计分析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基层统计工作现代化改革取得新成绩;聚焦重点领域发力,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挖掘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成果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计干部队伍展现新风貌。此外,还成功举办第7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统计对外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来宾市统计局、梧州市统计局、百色市统计局、柳州市柳南区统计局分别就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巩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部门统计工作实际,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提高政府统计整体效率和质量为中心,着力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规范统计调查管理,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扎实推进部门统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