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 厦门“集美研学”产品升级版发布

2022-01-11 14:54: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0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1月11日,200余位领导嘉宾齐聚集美闽台研学总部,共同见证厦门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正式揭牌,同时“集美研学”产品(升级版)精彩亮相。

厦门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是探索实践“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新模式,发挥集美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和“集美研学”品牌优势,着眼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整合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资源,形成“政府主导、学校实验、学生主体、家庭参与、社会协同”的全链条机制。

仪式上,集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克致辞表示,本次集美成立“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是集美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升级“集美研学”“劳动教育”等校外实践品牌,开展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实践的新活动,是发展具有集美特色的文旅经济的新尝试。

学校是“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主阵地,在综合实验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试验区围绕11个特色专题,在全区遴选11所中小学校,作为将要开展“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活动的实验校。现场为11所实验校授牌和下达任务书。

集美研学始于“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的教育初心,诞生于文教沃土集美学村。“集美研学”已成为一个有理论体系、有泛营地、有活机制、有实践、有研学特色的品牌,成为全国研学旅行领域一杆亮眼的旗帜。

仪式上,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向全国重磅发布升级版研学产品。他表示,升级集美研学的课程、线路等系列产品,是当前“集美研学”再出发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集美研学”必有之义。“集美研学”在原有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分级分类,重点打造了海洋研学、嘉庚人文、学村乡情、集美美育、心灵契合、创新多元等6大版块,其中包含12条精品线路、280多个特色课程,内容充实、品类丰富。

活动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除此之外,升级导师阵容,集美研学导师已形成了11名顶级顾问专家,111名可带团的营长级导师,1111名研学初级中级导师的强大升级版。为此,集美区成立“集美区研学单元认定中心”“集美区研学课程研发中心”“集美区研学导师培训认证中心”三个中心,整体规范推进。

为扩大“集美研学”对外合作形成合力,集美区人民政府和大田县人民政府就“集美学村和第二集美学村共同推进研学旅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台北市教育人员产业发展协进会、北京新东方沃凯德国际教育旅行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签订推进研学旅行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协力共创,价值共创,合育未来。

仪式后需方单位、研学机构一对一洽谈,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集美研学”未来方向,多向发力、多方协作。圆桌论坛研讨“双减”之后如何进一步健全“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机制,将“集美实践育人”的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推向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