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RCEP生效首周 青岛海关助力1.67亿元货物享惠进出口

2022-01-11 13:59: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38 分享

中国商报青岛报道(记者 陈虹余)自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截至1月7日首周,青岛海关共为415批出口货物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与RCEP其他成员国间享惠进出口货值1.67亿元,相关企业可享受国内海关和出口目的国海关RCEP关税减让84.6万元。

7.png

海关关员在青岛一家化工品出口企业开展原产地调查(陈星华/图

1月7日,在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通关大厅,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晓辉将日本商工会议所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以及其他报关材料提交给了海关关员。

“这次报关进口的是一批日本原产的纺丝整理剂,共110万元。RCEP生效之前,需要缴纳税率为10%的进口关税。凭这份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就可以适用9.1%的协定税率,能够少缴进口税款约1万元。”李晓辉说,据测算,RCEP生效首年,公司可以节约关税成本40万元,完成降税进程后,预估将减少税负成本500万元左右。

为促进外贸企业抢抓RCEP开放新机遇,青岛海关在协定生效之前就联合山东省贸促会等单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贸协定原产地管理提升年活动,原产地签证机构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了120期RCEP政策宣贯会,培训人员超1万人次。海关还联合相关机构围绕对日本贸易等重点领域,对500家相关企业靶向推介RCEP政策,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开拓海外市场。

“由于海关提前介入,山东外贸企业利用RCEP扩大与其他成员国经贸合作的热情很高。”青岛海关关税处一级高级主管姚勇说。

“我们公司60%以上的出口货物销售到日本市场。由于2019年日本不再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与东南亚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在日本市场一直处于关税成本的弱势地位。”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郭晓华表示,RCEP生效之后,企业竞争力将有明显提升,目前已经有一笔日本客户的1000吨鲑鳟产品订单从国外加工企业回迁到这家公司。

姚勇介绍,从与RCEP其他成员国间贸易结构分析,山东享惠RCEP的进口货物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所需的零配件和原材料,享受日本等RCEP成员方关税减让的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和农产品等方面。

皇朝马汉是位于山东荣成的一家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每年对日本出口冷冻蔬菜制品货值4.8亿元。RCEP实施以来,公司共为出口至日本的冷冻蔬菜制品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13份,享受关税优惠的货物金额近400万元。

“我们的出口货物到日本后,凭RCEP原产地证书适用8.2%的协定税率,比最惠国税率低了0.8个百分点。RCEP生效首周,我们预计可以在日本减让税款3万多元。”公司经理王晓波说,完成降税进程后,这家公司每年可享受日方关税减让达4000多万元。

姚勇表示,下一步,青岛海关还将会同商务、贸促等部门,加大对重点企业、行业的政策推介力度,不断探索自贸协定原产地签证新模式、新机制,提升企业享惠自贸协定的便利化水平,促进RCEP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助力山东外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