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驭源网荷储之力 构绿色数能之域

2022-01-11 13:26:20消费日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128 分享

如今,国家经济再攀新高,数字经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全球都在围绕《巴黎气候协定》争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碳中和”必然将是未来发达国家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国在践行人类命运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顶层国策着手不断明确目标、细化路径,充分彰显我国力争将其执行到底的决心。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进一步确定“新生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张家口作为国家大数据与新能源示范城市,体现出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巨大优势。如何实现张家口大数据产业从多到绿,从绿到优、从优到强的跨越,是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探究的课题。

为此,2022年1月7日,张家口市政府主办了“驭源网荷储之力 构绿色数能之域”张家口市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源网荷储”高峰论坛,集结各界力量,共同探讨铸就大数据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道路。

论坛上,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布《2022“源网荷储”一体化战略》,以绿色供能、优化并网、集约负荷、多能制储为原则,通过大数据产业的集约发展,推动国家“源网荷储”战略的落地。河北省与北京市领导以及来自新基建、能源、绿色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以莅临现场或在线的方式,共同为进一步清晰化“零碳”数据中心的实现路径畅所欲言。

以“源网荷储”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

论坛开端,河北省和北京市相关领导分别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数据及新能源一体化等多个角度,为参会嘉宾介绍了推进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近年来,北京正在为打造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大力布局数字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场景应用,加快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2021年4月,北京市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前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北京市数据中心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印发了《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从供给侧改革和空间分布优化的角度推动北京市数据中心行业升级,鼓励引导绿色水平高,满足北京中、高时延业务的数据中心布局。北京要与河北省及张家口协同发展规划,力争推动形成高速互联、数据互通、优势互补的世界级数据中心的聚集圈。

作为国家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力争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京津冀枢纽的重要算力节点和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结合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等优势资源,张家口打造了超大规模“源网荷储”实践——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强化可再生能源的供销联动,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水平,加快形成绿色大数据产业生态,努力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新高地、绿色经济发展新高地、生态引领示范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撑京津冀区域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源网荷储”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经济已逐步成为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信通院2021年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 38.6%,居全球第二,增速同比上升9.7%,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被列入我国“十四五”规划,并锚定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中心是高能耗产业,其年用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所以在大数据与绿色可持续发展齐头并进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实现绿色化,无疑是支撑数字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

随着新能源发电规模不断增长,新能源并网对电力系统灵活性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支撑传统煤电的“源随荷动”模式也伴随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向“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升级,新能源将通过“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促进大范围消纳和高效利用。

8.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在演讲中强调,数据中心实现双碳目标,“源网荷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从能源消耗的角度来讲,数据中心是负荷,同时新能源又需要考虑本地化消纳问题,推进新能源与数据中心相结合实现本地化消纳,以及推进新能源的数字化与数字技术密切结合,尤为重要。

“源网荷储”推动数字经济生态与绿色能源融合

9.jpg

国务院原参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原局长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徐锭明

国务院原参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原局长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徐锭明在线上演讲中指出,十三五能源规划的亮点就在“源网荷储”这四个字。《规划》要求推进能源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合作,统筹能源与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基层互补的能源互联网。随后,党的十九大又提出新的要求:生态的高颜值、发展的高素质、生活的高品质。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源网荷储”,支撑可再生能源消纳,就是为了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人类美好生活。

1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在线上演讲中表示,怀来位于张家口和延庆之间,北京、延庆、张家口承办冬奥会,为怀来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从电力、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家口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示范区,可与数据中心产业无缝融合,体现了“源网荷储”联合优化的价值,这是张家口产业和社会发展难得的机遇。建议张家口围绕数据中心机房的配套设施,边缘计算中心以及微服务软件的开发、数据清洗、标注预处理服务等,尽早布局,打造信息产业高地,更大地提升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效益。

11.jpg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院长 国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顾问 赵洁

对于张家口如何更好地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院长 国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顾问 赵洁在演讲中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从电源侧看:充分发挥和利用沽源、张北、蔚县等张家口市范围内的优质风光资源,来建设大型的清洁能源供给侧的基地。

从电网侧看:要合理利用张家口市的电力通道资源,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

从负荷侧看:要发挥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这样一批有代表性的环京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来深入整合园区灵活性调节资源,构建虚拟电厂,提升系统的调节能力,最大限度地消纳可再生能源。

从储能侧看:优化配置源侧和负荷侧的储能,来平抑发电的波动性,提升负荷的灵活性和可控性。合理配置网侧的储能,来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和应急能力。

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加持下,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被构建成为“大数据+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赋能平台,强有力支撑京津冀数字经济与绿色能源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12.jpg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 马骏

随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 马骏在线上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推动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除政策、技术上支持外,还要利用好资本上的激励机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包括来自于央行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都会有担保和贴息等激励机制。深入研究利用好这些机制才能帮助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回报率,能够让更多的资本市场资源参与进来,共同将这个绿色产业做好。

我国数字经济在腾飞,可持续发展事业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在这万象更新的元年,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紧扣国家战略,打造“源-网-荷-储”四位一体支撑数字经济生态与绿色能源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未来必将对整个数据中心产业、新能源电力行业乃至各行各业起到引领推动作用,为国家战略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