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政协屯昌县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

凝心聚力 为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海南新屯昌写好政协篇章

2022-01-11 11:13: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16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邓积钊 记者 李祥)2022年1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屯昌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心聚力,为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贡献力量。

5-1.png

政协第十一届屯昌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图片由屯昌融媒提供)

屯昌县政协主席陈海翔受政协第十届屯昌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并对第十一届县政协工作提出建议。报告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多层面协商议政,贡献政协智慧;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献计献策;开展视察考察,建言资政;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积极联系联谊,广泛凝聚共识;打造“书香政协”,传承发展地方文化;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提升素质等九个方面,总结、回顾了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工作。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屯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领域,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五年来,共召开议政性常委会13次、主席专题协商会38次、各类协商民主会议45次。围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重点改革事项、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28篇调研报告。对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社区建设、扶贫产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开展了25次专题视察。编发《政协信息》112篇,收集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132条。对“放管服”改革、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开展了18次专题民主监督。共协助省政协到屯昌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助推创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助推海南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风整顿建设民主监督”等专题调研视察活动36次。圆满完成了《知青在屯昌》《屯昌县乡村特色文化故事》(第一辑、第二辑)《屯昌南药之乡》等4部文史图书,收录260余篇近百万字资料。县政协常委会议审议修订了《政协屯昌县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规则》《主席会议规则》《提案办法》《视察办法》等17项工作制度,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

6-1.png

政协委员们认真听取工作报告。(图片由屯昌融媒提供)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也是屯昌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的关键五年。新一届政协将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两翼三新”的总体发展思路,紧扣“七大工程”,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写好政协篇章。

报告向新一届政协提出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一是强化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让党旗在人民政协中高高飘扬。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作好表率。二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持之以恒抓学习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学习,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促进履职能力和思想政治共同提升和进步。三是聚焦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协商议政。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围绕“七大工程”中心任务开展协商议政,倾力服务于屯昌改革发展大局。四是深化民主监督,助推屯昌高质量发展。围绕对外开放、产业培育、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生态护绿、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协商议政、视察考察全过程。群策群力破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在全社会形成想发展、谋发展的齐抓共管新局面。五是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智慧力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吸引更多项目、资金、人才落户屯昌,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力。六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积极开展培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充分调动政协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