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十届鼓浪屿钢琴节暨鼓浪屿双钢琴比赛将于1月15日开启

2022-01-11 09:49: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4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黄涵 记者 钟瑜)1月15日至1月18日,由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鼓浪屿钢琴节暨鼓浪屿双钢琴比赛”将于厦门鼓浪屿续写华章,踏浪而归。国内外著名音乐家、钢琴演奏家、鼓浪屿籍音乐家及各地钢琴爱好者将齐聚鼓浪屿,奏响一场琴心交融的音乐文化盛事。

本届钢琴节由一系列双钢琴比赛、精品音乐会、国际著名双钢琴家公益大师班、双钢琴艺术研讨会等组成。开幕式音乐会将于1月15日在鼓浪屿音乐厅拉开帷幕,双钢琴选手决赛及颁奖典礼暨闭幕式1月18日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期间,1月16日至17日将举办上海音乐学院郑琳钢琴艺术指导大师班、旅美中提琴演奏家刘瓅元大师班、“跃动的琴韵”——著名钢琴家沈惠莲与杜宁武双钢琴音乐会、德国著名钢琴家Hans-Peter和Volker Stenzl双钢琴演奏线上大师班、双钢琴演奏艺术研讨会、“黑白键上的随想”——俄罗斯著名钢琴家Anastasia Rogalev和Dmitrii Petrov线上双钢琴音乐会。

开幕式音乐会上,有着“神仙琴侣”美誉的著名钢琴家兼作曲家伉俪杜宁武与夫人沈惠莲,将以双钢琴的方式演绎《我的祖国》。该曲经杜宁武的匠心改编,在尊重保留原作爱国精神与经典旋律的同时,添加了一个引子和尾声。引子旋律中,双钢琴演绎出大河惊涛拍岸,激荡出时代坚毅的浪花;尾声在飞驰的八度炫技中,延展出继往开来的雄壮昂扬。在织体上,双钢琴版比较注重表现时而舒缓、时而湍急的音浪,以铿锵有力的和弦发出鼓舞人心的号角声。

另外,音乐会上,著名旅美钢琴演奏家史佳怡、旅美青年单簧管演奏家翟星星、著名旅美中提琴演奏家刘瓅元将联袂演绎布鲁赫的《八首为单簧管、中提琴和钢琴而作的三重奏》,优美的旋律、华丽的技巧将带给听众无限遐想;刘瓅元更将携手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室内乐演奏家郑琳,为观众呈现勃拉姆斯浪漫、深情又富有激情的杰作《降E大调中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作品120号第二首》和克拉克《中提琴和钢琴奏鸣曲》;翟星星将带来现代与传统结合,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中国风单簧管作品《鸿雁》等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双钢琴比赛是国内少有的为双钢琴演奏家们提供的学术性、专业性、高水平的展示平台,在中国钢琴艺术发展史上,尤其是鼓浪屿文化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比赛共收到41组国内外专业选手报名,选手中不乏音乐院校师生、欧美著名音乐院校留学归来的年轻钢琴家、施坦威艺术家、还有已在各类重要比赛中获奖的青年演奏家。经过十一位国内著名钢琴家评委的公正评审,6组选手进入决赛,将在1月18日决出桂冠。

“第十届鼓浪屿钢琴节暨鼓浪屿双钢琴比赛”是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更是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旨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彰显鼓浪屿音乐文化公益性。自2002年创办以来,鼓浪屿钢琴节已经走过了近二十个年头,二十年间,名闻中外的国际大师与初露锋芒的青年才俊倾心交流、携手合奏,鼓浪琴音和着天风海涛,让鼓浪屿真正成为了“名曲名家”荟萃的“钢琴之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