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构建金融科技便民服务模式获关注

2022-01-10 17:04: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1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楼蓉 沈婷 记者 智文学)近日,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借助科技力量推动产品、服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创新转型的便民服务模式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金融为民再出发,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把“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融入光大发展中,持续用科技赋能,激活金融能量,增进民生福祉,打造民生工程。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深圳分行充分发挥大湾区创新发展的优势,围绕“外接流量、内建平合、创新孵化”定位,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动产抵质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化管理水平,2021年,深圳分行在总行牵头下联合人民银行推出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中登网”)数据直连服务新模式,成为全国首批试点行。7月12日,深圳分行正式启用“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并全辖推广使用,使用率高达100%。

“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是从制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具有全国统一、自主操作、系统刚控、无纸质化、即刻生效、公示效果好6大特点。不仅提高了登记效率,还有效保障了担保物权人的合法权益,有助于金融机构全面掌握企业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提升给企业担保融资的意愿。

借力金融科技手段,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深圳分行还有多款提升质效的创新产品及服务颇具特色。比如,大力深耕个人、企业、政务三大缴费场景,上线社保缴费、租金监管、业主共有资金监管等多个项目,深化各类公缴单位合作关系,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理念。

该行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达成合作,成功引入深圳市个人社保缴费项目并输出至微信城市服务入口,积极响应国家社保缴纳便民化、线上化要求,推动创新服务快速上线。企业缴费方面,密切集团联动,通过云缴费产品与集团兄弟一同为光大环境招标采购电子交易平台的企业提供服务,完善企业缴费配套服务。个人缴费方面,持续推进基础缴费项目接入,做好项目的运营及管理工作,保障居民足不出户轻松缴费,助力疫情防控。

重点项目方面,为解决老年人及其家属缴费痛点,深圳分行不断深化与养老机构合作关系,扩大养老缴费服务范围。2020年5月,深圳市任达爱心护理院缴费项目正式上线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实现为养老机构提供在线缴费服务。疫情期间,作为防疫重点的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对外接触,云缴费为长者家属提供了便利的线上缴费方式。2021年,深圳分行又与第一养老护理服务(深圳)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旗下养老院提供便捷缴费服务。

构建“123+N” 数字光大特色发展体系

深圳分行在创新金融科技领域的作为,是光大银行、光大集团所积极倡导和支持的。

经过多年实践,光大银行已逐步形成了“一个智慧大脑、两大技术平台、三项服务能力、N个数字化名品”的“123+N”数字光大特色发展体系,通过金融科技的顶层规划和统筹应用,全面落实科技发展战略。“一个智慧大脑”正在重塑银行智能服务。“两大技术平台”加速科技能力转化,实现业务敏捷响应。移动化服务、开放化服务、生态化服务“三项服务能力”协同发力,金融科技创新赋能作用凸显。N个数字化“名品”日益丰富,云缴费、云支付、随心贷、阳光区块链、普惠金融云、贸易金融云等光大数字化名品,在个人消费、财富增值以及企业多样化资金服务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指引下,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加快。2020年,实施“科技投入倍增”计划,科技研发资金比上年增长51%;科技人员比上年增长27%;设立5亿元金融科技创新基金;连续举办“创星营”创新人才培养;对私线上交易规模同比增长42%;对公线上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4%;基于智能风控技术,开展自动审批业务,覆盖零售业务、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种场景。

光大集团还通过打造“创新摇篮”,为建设世界一流金控集团加油助力。2019年12月27日,光大集团成立创新中心,依托光大综合金融、产融合作等优势,聚焦创新与内部业务融合,通过“双创”支持“金融+产业+科技”的生态圈体系建设,促进集团“敏捷、科技、生态”战略转型,助力集团打造创新型企业。创新中心的成立一方面为集团前进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集团全面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好信息系统作用,加快构建金控集团智能风险管理体系,继续深化风险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集团风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日前,光大云缴费直联客户已突破1亿户,较年初增长超100%。依托开放模式,截至12月初,光大云缴费平台本年服务活跃用户达5.5亿户,缴费金额突破5000亿元,服务人次超20亿次,累计接入便民缴费服务项目超12000项,涵盖水、电、燃气、供暖、教育、交通、医疗、社保等数十个领域,便民服务输出至微信、美团、中国银联、金融同业等660多家大型机构,成功构建出便民服务与普惠金融大格局,实现里程碑式跨越发展。

在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光大银行稳健发展、逆势增长,不只是收获了“真金白银”,同时也摸索出了一条独特的金融科技发展道路。

光大银行将持续建设数字银行发展体系,以业务发展赋能,科技基础建设,科技治理优化为抓手,全面支持银行业务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