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加快布局大鹏湾“LNG产业走廊” 深圳大鹏成新能源重镇

2022-01-10 16:34: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日前,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国家管网集团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接收站(以下简称深圳LNG)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28日18时,该站外输量达403.6万吨,相当于1700余万的深圳市民两年的天然气使用量。

LNG产业持续走高

据了解,作为国家管网集团、LNG管理公司在深圳市的重要战略布局,深圳LNG拥有4个16万立方米全容储罐、一座可接卸3至26.6万立方米LNG 船专用泊位及配套气化外输设施和3条外输管线。

自2018年投产运营以来,深圳LNG的生产运营、技术维修团队持续提高生产运行能力、班组操作水平和设备设施可靠性,目前已通过“体能测试”,利用优化工艺、气量调控、计划提报等内部提升举措,具备了最高可达680万吨外输能力。

此外,深圳LNG在满足广东省用气需求的同时,还致力开展“南气北输”工作。据介绍深圳LNG年度外输量相当于56亿立方米天然气,按照1立方米天然气发电5度计算,这些天然气可发电约280亿度,可减排1520万吨二氧化碳、12.4万吨二氧化硫和110万吨氮氧化物,相当于植树约3200万棵,绿色低碳效应显著,对优化能源结构、助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等具有积极作用。

在深圳市、大鹏新区的支持下,深圳LNG推进接收站一体化运营的策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市场开发,提升服务质量,外输量从100多万吨增到400万吨以上,2021年实现地方纳税1.5亿元。

聚链成群形成“能源重镇”

据介绍,大鹏新区集中了多个国家级、省级核电、气电、天然气基地,是深圳市新能源产业集群第一大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能源重镇”,其中液化天然气供应量约占全市的70%,全省的50%。近年来,新区重视能源产业发展,瞄准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拓展上下游配套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固链补链强链的重点企业,加快能源产业集群式发展,持续强化能源重镇优势。

目前,新区正着力打造以新能源等产业为核心的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加快布局大鹏湾“LNG产业走廊”。在日前举行的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大鹏新区现场签约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LNG项目。与此同时,国家管网深圳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后将实现西二线陆上管道气和进口液化天然气资源互补,保障深港等地天然气保供和应急调峰需求。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