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康风环境:创新铸就硬核实力 以“芯”守护人类呼吸安全

2022-01-10 11:04: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7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记者 赵琳 文/图)深圳市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风环境)总裁李海镛最近正在忙着两件事,一是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壮大,旧的办公场地已不再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公司即将搬到深圳坂田天安云谷1500多平方米的新办公场地;二是在成为华为鸿蒙生态系统车内空气智能化管理的首批客户后,公司后装车载设备进入最后的测试阶段。

作为2016年首批入驻坂田天安云谷产业园的企业,康风环境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公司不仅成功自主研发出新型空气净化原材料AOP-KF®固体碱,并推出首款室内医用空气消毒净化器,同时还将空气消毒净化新材料应用场景加以丰富,在北京的冬奥训练场馆“冰坛”4.5万立方米容积的空间里长期稳定实现医院手术室环境的空气水平,有效阻断呼吸道传染病的交叉感染途径。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上,康风环境也会为首都体育馆的比赛场地提供整体空气防疫消毒净化方案。

日前,李海镛在中国商报云谷新闻会客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康风深耕空气净化领域多年,一直坚守以‘芯’守护人类呼吸安全的初心。随着大众对雾霾、甲醛危害认知的不断提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大家对健康呼吸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也让我们有了更强的使命感,要为守卫人类呼吸安全更尽一份力。“

2.png

康风环境总裁李海镛接受中国商报记者专访

核心价值观:科技创新、追求极致、人文关怀

成立于2013年的康风环境,是一家致力于空气消毒净化新材料的研究与相关技术、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康风环境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李国培曾是中国最早一批的“大学生”,也是中国最早的技术尖兵。

2013年,年近七旬的李国培带着家人的期盼与支持,创立了康风环境,并开始与“甲醛”作斗争。“全国多地雾霾频现,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危害,特别是目睹了身边的好友由于装修污染而罹患白血病逝世,他毅然决定在古稀之年投入到空气净化行业。”谈到公司创立的初心时,李海镛告诉记者,“当时的空气净化器领域,基本上都是国外设备垄断,但是除甲醛的效果却并不理想,康风环境希望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原始创新’,为大众打造安全的呼吸环境,‘让人们自由呼吸’。”

3.png

康风环境办公所在地深圳坂田天安云谷产业园

万事开头难,创业难上加难。在康风环境成立后的前三年里,公司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反而累计投入了近2000万元进行研发。“没有收入只有投入,你们不慌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海镛坦言:“我当然很慌。但是,‘科技创新、追求极致、人文关怀’的核心价值观从公司创立之初就深入人心,如果不能做到极致,我们绝不会放手。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目标,面对挫折和失败,虽然也慌过,但对实现目标的决心却丝毫没有动摇过。“

李海镛告诉记者,此前,公司有一款材料的基础性能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有专家表示,法国也有同样类型的产品用于医院手术室,康风产品的优势并不明显。于是公司沉下心来,潜心研发,一直到超越对方,才对外发布。

经过上万次的实验,2014年,康风环境成功研发出新型空气净化材料AOP-KF®固体碱,一举攻克了“高湿度环境祛除低浓度游离态甲醛”的难题,并首次将高级氧化技术成功应用到室内空气净化领域。目前该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内的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的批准。

持续研发不断丰富固体碱运用场景

从推出首款医用空气消毒净化器,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此细分市场的垄断;到推出康风乐居、康风深呼吸、康风1号以及康风1号Pro等多款家用空气净化器,打响在空气净化器领域的名声。但是,李海镛仍把公司定义为一家“新材料”公司。

李海镛告诉记者:“空气净化材料AOP-KF®固体碱,运用场景多样,包括医疗、办公、家居等微环境空气净化领域。可以说,凡是有呼吸的地方都可以用到。康风是做新材料底层研发的,从研发到产品的展示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我们做空气净化器,并不是想在这个品类做到有多大,而是希望通过这种产品的形式把康风新材料的核心竞争力和应用场景展示出来,和有产品能力或者需求的伙伴联合打造更多样化的产品,为行业赋能,并为大众带来更美好的体验,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在企业的发展中,康风环境不断拓宽边界,把新材料的运用场景持续丰富和升级。公司研发的大型射流设备KFS-AOP-20000JLM适合于大型场馆、机场、地铁、高铁站等场所,每台设备能消毒净化达700平方米空间。该设备已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安装使用,取得的消毒效果优于2级手术室水平。

康风环境完成了新一代汽车空调过滤器研发,在传统空调滤除尘的基础上增加了消毒和除醛除味的功能。目前,公司与德国博世集团达成合作、成为大众集团的供应商,并与江淮、五菱等国内汽车厂商合作,前装空调隔滤网。此外,公司还与TCL进行合作,推出相关空调产品。

2021年9月,康风环境跨界尝试与大地影院集团合作打造空气净化观影厅。“疫情的到来,让观影环境的健康安全更受关注,康风通过将AOP-KF固体碱技术运用到空气净化观影厅,提升厅内的空气质量,为观众营造更健康舒适的观影环境。” 李海镛对此表示。

近日,为期近半年的2021年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康风环境凭借新型空气净化原材料AOP-KF®固体碱,在7337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新材料行业决赛企业组“优秀奖”。公司一直以来在公共空间卫生防疫设备的研究及应用领域所做贡献获得充分肯定。

更让李海镛感到欣慰的是,康风成为华为鸿蒙生态系统车内空气智能化管理的首批客户。“我们所在的坂田天安云谷产业园毗邻华为,双方很早之前就有过接触,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加入到生态中。现在入围其中,不仅是康风的产品达到要求的体现,更是对我们长期坚守研发创新的肯定。”李海镛表示,“华为一直以来都很注重研发,这和康风的理念一致,我们一直追求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技术,未来也会继续研究新材料固体碱的多方面应用,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