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精工细作筑牢超大城市安全网

2022-01-10 09:35:24法治日报——法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33 分享

精工细作筑牢超大城市安全网

上海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九年双提升

近日,2021年度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发布,两项数据连续第9年实现“双提升”。

据悉,即便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考验,2021年上海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依然下降19.9%,连续7年命案全破、4年抢案全破。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上海警方,探访“双提升”背后的成功密码。

排查隐患精细化

2022年跨年夜,外滩滨水区客流突破35.8万人次,瞬时客流峰值达到3.3万人,同比去年均大幅提升,人流虽大但始终安全平稳、秩序井然。

节假日大客流在上海屡见不鲜。去年6月30日至7月4日,为期五天“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灯光秀在浦江两岸璀璨绽放,数十万的大客流秩序井然,同样没有引发一起安全事故。

动态、及时、精准的治安管理,是其关键所在。

上海警方聚焦人、事、物、车、火患等重点领域,分类分级分时空开展筛查整治,最大限度消除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针对“马路杀手”的安全隐患,上海警方深入推进交通大整治及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围绕“人、车、路、企业、时段”五个维度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并聚焦事故多发路段等重点隐患形成“一点一方案”加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13.7%。

针对电动自行车爆燃隐患,上海警方严格落实基层防火监督职责,会同消防、房屋管理等部门,新建改建集中充电场所、推广智能梯控系统,细致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2021年,全市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环比下降9.2%。

实时感知突发事件,增强对风险隐患的预见性,是警方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载体。2021年,上海市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19.9%,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增强。

打击犯罪精准化

一起涉案仅为数千元的微信刷单网络诈骗牵出一个全链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犯罪形势,上海警方建立了“分类统筹集约”精准打击整治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砺剑”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攻克突出社会治安问题。

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海市公安局实体运作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全国率先建成“圈层防护”,会同金融、通信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升级防阻工作体系,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2021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违法犯罪人员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13.4%、122.4%,挽回或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58亿余元。

为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上海警方紧盯“地下钱庄”等重大风险型经济犯罪,斩断非法资金外流通道。2021年,共侦破经济犯罪44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83.4亿余元。

在实现打击犯罪精准化的同时,上海警方织密织细治安巡逻防控网,进一步整合巡逻资源,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受益于打击模式的转变,上海警方整体效能再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入室、入民宅盗窃破案率均达96%以上。

服务群众精致化

在长宁区江苏路派出所,浙江籍的徐先生仅用3分钟就为自己新出生的女儿成功入户,这得益于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的迅速发展。

如今,新生儿入户业务、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等20项高频跨区域的民生事项在沪苏浙皖四地均可同城办、网上办。

2021年以来,上海警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原本给老房子户籍开证明,资料要翻半天。现在只要2分钟,方便!”在田林路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办好证明的李奶奶喜笑颜开。

乘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东风,上海市公安局在徐汇分局率先试点推进纸质户籍档案数字化转型工作,全区13家派出所25万卷、2000余万页户籍档案得以转化,并成功研发基于公安网的信息交互、网上调档应用系统。

2021年,上海公安还创新推出统一照片库应用,方便市民“一次拍照、多次复用”,有效解决群众办理不同证件重复拍照的堵点问题;

交警部门推行非机动车注册登记“好办”服务,提供信息预填、预约优先、材料预录入等服务功能,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惠及群众22万余人次;

此外,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还推行了统一预约服务,方便群众“线上精准预约、线下优先办理”……

上海警方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新的一年将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张海燕 通讯员 忻文珂)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