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谱写发展新篇章 海南陵水2022年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2022-01-09 15:31: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3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1月7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县人民政府代县长罗桦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篇文章”“三个陵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陵水新篇章。

GetAttachment (4).jpg

陵水黎族自治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图由陵水融媒提供)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报告指出,五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答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张答卷”,陵水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重点产业快速发展,改革创新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保障愈加健全,社会治理更为有效,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

GetAttachment (6).jpg

罗桦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由陵水融媒提供)

报告提出,2022年,陵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10%左右;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1%和15.5%左右;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保持在13.5微克/立方米以下。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提出,今年陵水将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便民惠企的政务服务,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围绕“三个陵水”、做好“六篇文章”,全力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支持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做好热带雨林保护和开发,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蓝色海洋产业。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聚焦抓项目稳投资、抓招商促发展。四是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展高质高效农业和乡村发展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加强生态境保护,突出抓好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和低碳发展。六是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完善民生服务保障体系,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七是完善社会治理,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