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为城市管理装上“扫描仪”

生态城联合数字政通发布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网格车

2022-01-09 15:21: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2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王欣 记者 齐天宝)1月7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与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的方式,共同举办“棋骥”智联网格车新品发布会,推出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网格车,这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典型案例。

全年流程联动

网格化管理是将城市划分成若干个单元网格,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对每个网格内的城市设施和事件的巡查,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网格管理效能,2020年9月,生态城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优势,与数字政通合作开发了“生态城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城管、建设、卫生、民政、劳动、环保、公安等20多个业务部门的数据共享,并接入4家平台公司、10余家专业公司及49家物业公司的社区治理和服务资源,一旦发现问题,各单位及时响应、有效协同,能让问题得到快速处置。全流程联动的网格化治理模式为生态城推出无人驾驶网格车提供了良好基础。

全天候扫描

此次生态城管委会与数字政通联手推出的“棋骥”智联网格车,具备L4级自动驾驶功能,能够识别城市交通信号和道路标志标线,可在无安全员条件下自主行驶在城市开放道路,感知城市网格内正在发生的各类管理和运行问题,并与城市“大脑”进行数据互通互联,为城市进行“CT扫描”。

全方面支撑

2021年下半年以来,“棋骥”已经在生态城开展了道路测试以及在市政公用、市容环卫、交通管理、环境监测和公众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测试,具备识别和处理道路破损、私搭乱建等问题的能力。

全AI分析

“棋骥”智联网格车信息采集效率高、信息反馈直观,且作业过程不受恶劣天气影响。测试完成后,“棋骥”智联网格车有望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化巡查,它也将助力更多城市,打造绿色、低碳、高效、智能的无人驾驶全景化城市服务模式。

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东表示:“基于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优势以及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数字政通在生态城成立了全资控股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并将持续深化与生态城的合作,把‘棋骥’从天津推向全国。”

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紧贴实际需求、开放式引进社会资源,着力营造“政府主导、企业竞相参与”的智慧城市科技招商氛围。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局长王喆表示:“下一步,生态城将以打造智慧应用场景为抓手,通过智能科技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持续吸引以阿里巴巴、科大讯飞、数字政通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落地生态城,并通过与企业联合创新,打造新场景,引育新动能,加速智能科技产业集聚。”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