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的数量已达到310个

2022-01-09 13:48: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0 分享

中国商报北京报道(记者 张现社)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催生的消费业态变化,深入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行动。自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城市成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来,北京市开展各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2022年又将如何深入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方案实施以来成效如何?2022年1月7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北京推出十大专项行动,目前173项任务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了100%。

郭文杰提到,截至目前,北京市消费新地标加速布局,王府井等22个传统商圈和长安商场等2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王府井步行街获评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消费品牌矩阵逐步优化,2021年全年落地首店数量901家,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挂牌。全市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达到9万余个,基本实现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的全覆盖。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的数量由2020年的282个提高到310个。

“其次,31个2021年度的重点项目完成率达到了100%。环球主题公园开园首月带动周边住宿和餐饮业累计税收收入环比增长41.5%,三里屯太古里西区改造项目开业前2月销售超过了7000万元。丰台大悦春风里项目12月底开业首日销售额突破600万元。”郭文杰说。

截至2021年12月底,北京市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0.8%,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15.16%。2021年1月-11月,全市的总消费、服务消费、社零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1%、15.5%和10.4%。

郭文杰说,下一步北京将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核心,推动培育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力争到2025年,将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