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湖北这地为防疫不招河南人?回应:河南人不能来

2022-01-09 09:24: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03 分享

8日下午,一份“应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督办函”在网上引发热议,原因是在这份“督办函”的第一条就是“近期不要聘用河南籍员工”。应城市新冠病毒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未发过这样的文件;当地一街道办表示,还未收到“督办函”,但河南人近期不能来。

这份发给市经信局、经开区以及各街道、乡镇的“督办函”显示:“当前,河南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严防输入,请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随后,“督办函”列出了六条防控措施:1.近期不要聘用河南籍员工;2.本地从业人员近期不要往返河南;3.不得接收河南境内货物;4.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大排查,重点排查往返河南的驾乘人员及员工;5.开展企业周边宾馆旅社排查工作,发现河南籍人员入住要查验行程码、登记基本信息,并迅速向属地报告;

6.重点企业名单:三棵树公司、新都公司、久大公司、新希望公司、双环科技、华能热电、天黎物流园等。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这份“督办函”在各社交平台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此举在公然进行地域歧视。8日下午,中国商报法治周刊以一名普通河南人的身份拨通了“应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在请示领导后回应称:经向指挥部领导确认,他们没有出台过不招聘河南人的规定,也没有出台过这样的文件,但近期确实不希望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到应城来。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随后联系上了督办函中提到的长江埠办事处,问是否收到“不招聘河南人”的文件,工作人员称:文件没下,但估计企业不会招聘你们,所以你们不能过来。

公开资料显示,应城市为湖北孝感市下辖县级市,位于湖北省中部偏东,户籍总人口64.62万人。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