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原创>

2021届毕业生就业新变化:不爱出国 青睐事业单位

2022-01-08 17:16: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2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已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近20所高校发布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总体来看,2021届毕业生的出国深造意愿较2020届明显降低,就业结构向体制内倾斜。同时,多所高校选调生人数以及志愿服务于西部、东北部地区的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

出国留学吸引力下降

教育部此前公布的2019年度出国留学人员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70.35万人出国留学,较上一年度增加4.14万人,增长6.25%。然而,在2021年度数据中,各高校选择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人数基本呈下降趋势。

北京大学2021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人数占比较2019届下降明显。其中,本科毕业生及博士毕业生的出国(境)人数占比下跌最为明显。清华大学公布的数据也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2021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人数占比为6.9%,低于2020届的9.6%和2019届的15.3%。不过,高校毕业生的留学质量有所提升。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例,到2021QS排名前100名院校深造的毕业生占出国(境)人数比例较2020年增加6.81%。

另一方面,国内升学热度持续攀升。至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本科生境内升学比例连续10年增长,对外经贸大学的本科生国内读研占比也较2020年同期提升了两个百分点。

某头部留学咨询机构的一位咨询顾问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出国留学的热度确实在近两年有所下降,首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影响,虽然有明确出国打算的毕业生还是会坚持留学,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摇摆不定的毕业生会因此放弃出国。其次,申请国外名校的条件和难度在逐渐增加,而留学门槛相对较低的国外高校在国内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这也影响了留学热度。

就业结构向体制内倾斜

总体来看,与各高校2021届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的就业单位仍以企业为主。但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各高校青睐机关事业单位的毕业生人数几乎均有所增加。

清华大学毕业生中,选择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就业的人数占比分别由2019届的19.7%提升至2021届的30.3%,由2019届的10.2%提升至15.8%。加上进入国有企业的毕业生,清华大学毕业生体制内就业人数占总体近70%。

与2020年相比,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事业单位)的比例也较同期增加5.06个百分点。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入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占比由2020年的6.4%和6.29%提升至8.15%和7.93%。此外,入职国企的人数也有所增加,而入职民营企业的人数则有所减少。

对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报告中表示,从近年来各类用人单位占比的变化趋势来看,民营企业就业比例逐年下降,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体制内就业比例均有所提升,且2021届体制内就业比例已超过半数。主要原因是受疫情持续影响,学生在求职选择上更趋向于求稳的心态所造成的。

为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就业难”问题,国家近两年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应届毕业生进行扩招。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不够多元,存在集中地域、集中行业、集中岗位等问题,这也是毕业生热衷进入体制内的原因。想要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拓宽就业选择,为体制外就业注入活力也是方式之一。

服务国家意识不断提高

近年来,高校学子投身西部地区建设的意识和热情不断提高。在不少高校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选择国家、地方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人数均创下新高。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校本部2021届毕业生中有222人被27个省(区、市)录用为定向选调生,比2020年增加16人。对外经贸大学的选调生人数连续三年增加。北京大学以定向选调和人才引进项目方式赴全国各地方工作的毕业生人数也在2021年再创历史新高。

在地处西部的高校中,投身西部地区建设的毕业生数量则更加庞大。有68%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届西部生源毕业生选择留在西部地区,较2020年增加4%。值得注意的是,该校有26%的中部和15%的东部生源志愿服务西部地区。西部地区就业人数占比由2020年的41.62%提升至44.17%。在西安交通大学,前往东北地区就业的毕业生较2020年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前往东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占比减少。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毕业生服务国家意识不断提高的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及高校的积极引导。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完善工资待遇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的办法,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鼓励毕业生到乡镇特别是困难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同时,各高校也对此展开宣传教育活动,培树就业创业典型。以厦门大学为例,该校开展“2021年赴西部、基层、国家重要行业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等沉浸式就业教育活动。挖掘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并利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宣传典型,多渠道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此外,北京大学还启动了选调生终身学习“薪火计划”。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三期,提升服务基层综合能力,并依托“薪火班”强化基层就业引导入选教育部100个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