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雷山县世章天麻公司:匠心成就梦想 坚守铸就品牌

2022-01-08 12:14: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62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贵州公布第五批“贵州老字号”企业名单,雷山县方祥乡世章天麻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章天麻公司)上榜,这是该公司坚持40多年推动雷山乌杆天麻品牌化发展的缩影。

据介绍,1975年,世章天麻公司创始人李世章挖到一斤天麻,卖完可以换100斤粮票,相当于李世章家当时9口人一年的口粮。从此,天麻成为李世章眼中的“金疙瘩”。野生天麻毕竟有限,李世章便尝试着将挖来的野生天麻在自家地里进行培植。因为不懂得天麻种植技术,当年种植的天麻颗粒无收。1981年,一场天麻种植培训会成为李世章种植天麻的转折,让他掌握了天麻种植技术。随后,雷山乌杆天麻仿野生栽培获得成功,有性繁殖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多年的总结积累,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天麻仿野生栽培技术体系和繁殖栽培技术。

据悉,现如今该公司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合作模式,建立了“四个统一服务”档案,统一提供麻种、菌种、技术指导和防控服务,完成种植1万余亩,销售收入2455万元,带动农户3500户,人均增收5800元以上,其中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3户414人,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乌杆天麻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企业已成长为贵州省扶贫龙头企业,雷山乌杆天麻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公司以“原生态、绿色、有机”为战略定位,全力打造“世章”“圣岭”“贵州方祥”等雷山乌杆天麻知名品牌,延长产业链,开展深加工产品天麻粉、天麻酒等,积极推进三品认证,“圣岭”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取得三项发明专利。

该公司副总经理罗芳表示,下一步将以资源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持续开展天麻种植、生产、加工研究,推进品牌优良化,选育更新更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让雷山乌杆天麻朝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