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运动品牌OMG获融资背后 男性健身服饰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2022-01-07 17:07: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6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主打男性健身服饰的运动品牌OMG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除特别注明外,单位下同)天使轮融资,本次融资是由梅花创投独家投资。目前该赛道已有耐克、安德玛、露露乐蒙等知名品牌入局。专家认为该细分市场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但品牌需要稳扎稳打才有机会获胜。

OMG获融资背后

众多品牌抢占男性健身服饰市场

有消息称,OMG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营销拓展以及团队升级。根据梅花创投的介绍,OMG于2018年创立,品牌设计初衷是面向男性消费者提供既适合健身运动,又能满足日常时尚需求的服饰。

产品方面,目前OMG有两大产品线:运动功能和运动生活。其中,运动功能聚焦健身、跑步、游泳等运动场景,提供专业性较强的产品,比如运动短裤、瑜伽裤、运动背心、速干衣等;后者则聚焦更加休闲的生活场景,主要产品包括时尚卫衣、短袖上衣、运动长裤等。另外,OMG还推出了PRO+进阶系列产品,该系列是在原有运动功能线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服务于对运动功能性和品质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

从产品价格来看,其春夏款产品的单价在70-200元的区间,秋冬款产品的单价在120-600元的区间。

渠道方面,OMG相关工作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OMG在国内以线上直销为主。在国外市场,该品牌在线上线下均有布局。在线上,OMG已开出日本、泰国、美国等多个区域独立站,在线下则以经销商的形式入驻当地购物中心。

事实上,主打男性健身服饰的品牌不少,目前主要以国外品牌为主,例如美国品牌Vuori。Vuori于2021年10月宣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二期4亿美元投资,公司估值达到40亿美元。  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库德拉曾对外表示,创立公司的第一个大方向就是“为男性设计”,Vuori的第一个爆款产品就是男士瑜伽短裤。

渠道方面,Vuori主打直营模式,在美国本土还有多个战略性合作经销商渠道。另外,Vuori计划于2022年启动国际扩张,在西欧和亚太地区建立全渠道业务,并在中国台湾设立一处创新中心。有媒体报道称,在扩张国际市场时,预计Vuori依旧会抓住“男性瑜伽”这一个品牌策略精准锁定目标客群。

运动品牌巨头耐克则于2019年1月首次推出男性瑜伽服饰,包含瑜伽专用的短袖上衣、短裤和紧身裤等产品。彼时,耐克表示,很多竞技体育运动员都有一个“秘密武器”来提升他们的运动表现,那就是瑜伽。此外,耐克选择了健身明星丹尼斯·哈特曼、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球员阿拉纳·布雷尔德、残奥会田径选手斯考特·巴塞特和滑板选手科拉恩·盖尔来拍摄广告,并通过他们证明瑜伽有助于提升人的运动表现。

而靠着女性瑜伽裤起家的露露乐蒙也发展起男装业务。据露露乐蒙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且两项指标均高于市场预期。从具体业务表现来看,露露乐蒙2021年三季度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男装业务销售额的增长。该报告期内,其男装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44%。露露乐蒙方面对外表示,男装是露露乐蒙一个关键的业务增长点。

而美国品牌安德玛则以紧身速干衣风靡全球,该产品价格虽近千元却依然有不少拥趸……

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品牌发展需稳扎稳打

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业内人士看好男性健身服饰这一细分赛道。“男性健身服饰市场是有未来的。” 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健身产业的不断完善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使得男性的健身需求增长,且男性对于品牌的忠诚度较高,这对该赛道的品牌而言有多重利好。

服装行业专家施鲲鹏则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上述品牌以健身房为主要消费场景,健身房除了作为一个锻炼场所之外,还是一个社交场所,健身爱好者在健身房穿着的服饰也是一种“社交货币”。“很多健身教练喜欢穿着安德玛的上衣,因为安德玛的服装就像一张名片,向外界展示出高端、专业的形象。”

据天猫趋势中心联合青年志于2021年发布的《打造Z世代下的他品牌》报告显示,瑜伽成为中国男性最新的热门健身项目,2020年共有超过2.4亿人搜索“瑜伽”一词,男性消费者同比增长2.2倍。

一位不愿具名的瑜伽连锁机构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男性也有练瑜伽的需求,例如为了锻炼柔韧性、缓解焦虑等。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她所负责的机构中男性越来越多,有些男性在进行力量训练后,需要练瑜伽来进行拉伸;也有男性是为了提升脊柱的灵活度,改善驼背等不良体态。

虽然男性健身服饰市场迎来众多利好,但程伟雄认为,该赛道的品牌首先要定位明确,需要重新梳理品牌定位、产品定位、价格定位、渠道定位,以及国际化布局等。另外,品牌应该稳扎稳打,切忌好高骛远。以OMG为例,据悉,目前OMG天猫官方店铺也有少量女装品类。上述专家认为,OMG在男装方面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和竞争力,这时就要涉足女装,扩张得太快了。

上述瑜伽连锁机构负责人同时认为,该赛道的品牌不要急于做大规模,应该更看重用户黏性。烧钱买流量是在消耗品牌的生命力,最终只会昙花一现。他建议品牌应该先聚焦运动功能系列。“能够成功从成熟品牌、成熟市场蚕食份额的新品牌必然是细分品类的‘冠军’。”

施鲲鹏也认为,新品牌首先需要把一个品类挖深挖透。安德玛、露露乐蒙、Vuori都是通过一个爆款单品来打开市场的,在拥有爆款产品的情况下才可以选择进一步扩张到其他品类。而爆款的打造需要深入了解目标群体,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提升产品复购率。

男性健身服饰市场的争夺战已然打响,谁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