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新闻专题>

现代流通产业应率先实现社会主义流通现代化

2022-01-04 16:53: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27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新的百年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一定能够更加完善,现代流通产业一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流通产业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品质”的生活,中国流通产业将更好地发挥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贸易经验丰厚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经历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贸易、新民主主义的贸易、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贸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贸易,以及未来我们将要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贸易。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积累了丰厚的经验。

第一,充分利用贸易为党的事业和民生目标服务。党的事业以及民生目标是贸易的主要任务,在这一过程中,从一开始被动地利用商业和贸易,到现在主动地利用商业和贸易发展,促进民生目标、党的目标的实现。

第二,强调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强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的情况下,要发挥多种经济成分的作用,同时也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地位。

第三,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有两个基本点,其一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其二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按劳分配为主体,同时按照土地、人力资源、资本、技术,以及数字资源进行分配,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仍要强调共同富裕,要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第四,市场需求为基础与政府协调统一相结合。不论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百年贸易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以需求为导向,才能使贸易进一步活跃,同时又必须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现在我国经济进入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就要求建立高水平的市场经济、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三高”均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第五,从内外联动到 “国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从研究内外贸的联动发展,到现在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在新时期、新全球化背景下的新格局的发展规律。

第六,明确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在改革过程中,逐渐探索出由“摸着石头过河”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现在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更加规范、诚信与安全。

第七,由条块分割市场向统一市场体系转型。“条块分割”是我国长期存在的贸易问题,可以通过统一市场来实现。

第八,坚持链式发展探索中国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坚持链式发展,也就是要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整合利益链、赋能技术链”来发展现代贸易。

二、新的百年目标要求中国商贸率先实现流通现代化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的商贸业经历了由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业的转变,不仅体现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的发展上,还包括现代生活服务业(含网络零售)、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新电子商务)的发展,形成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消费流统一的、复杂的、创新的现代流通产业。2012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肯定我国流通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

近年来,我国在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及供应链、夜经济、老字号、特色商业(步行)街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流通、新贸易、新消费发展的政策,中国商贸正在由传统商贸向数字化的现代流通体系转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流通发展道路。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一过程当中,作为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意义的现代流通产业,应该率先实现现代化。

(作者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