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新天津生态城完成天津首例工程建设项目“一套材料”审批改革

2021-11-25 16:23: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4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王欣 记者 齐天宝)为落实好国务院、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改革要求,中新天津生态城发挥试点作用,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在区域企业申报航津道项目建设前期手续时,采取“一套材料”审批创新模式,率先完成全市首个“一套材料”审批案例。

审批周期缩短 为建设项目“提速”

日前,天津滨海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前期负责人路晨,从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办公室拿到了《关于航津道道路排水及红线内绿化工程综合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这里面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水土保持的编制报告的批复,还有环境影响评价。以往从编制评估报告到完成这三项批复大概得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但这次申报材料压缩编制成了一套综合性申报材料,没想到这么快就批下了。”

审批周期缩短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能为建设项目“提速”。据路晨介绍,按照此前的建设计划里,这个项目要到2022年12月底才能开工,而通过这次审批改革,项目正式开工能提前7个月-8个月。

航津道项目能大幅压缩审批时间的奥秘,就在于中新天津生态城落地的“一套材料”审批改革。此前,财政投融资类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前期手续,需要多项编制、多次评审,找多个部门多次申报、多个批复,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经过改革,原有的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选址、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等最多九个环节压缩为一个环节,企业仅需编制一套申报材料,召开一次综合评审会议,向审批牵头部门提交一次申请,获得一个综合批复即可,办理时间能大幅缩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多部门联动配合 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这次改革是工程建设审批领域新的探索创新。生态城政务办、经济局、环境局、建设局、城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将串联审批改成并联审批,并与项目建设和编制单位一起攻坚克难,破解了审批标准不一、申报材料要求不同、跨领域评估难度大等难题。新区政务办在政策指导、专家评审等环节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生态城顺利完成了全市首个“一套材料”改革创新。

据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办公室投资项目科科长周永刚介绍,通过航津道项目的“一套材料”审批,生态城已经探索建立了“一个评估班底、一次评审会议、一本评估报告”的综合评审模式,“一套材料报审、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同步审批、材料网上流转、窗口统一发件”的综合受理模式和“一个文号、一个批复”的审批模式,为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围绕市场主体的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将“一套材料”审批改革工作经验复制应用、宣传推广,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改革红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