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十四五”对外贸易规划出炉 圈画了哪些重点

2021-11-25 12:42: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2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11月23日,商务部印发了《“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负责人指出,对外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此次发布的规划同时也对未来五年对外贸易提出了十项重点任务。

未来五年十项重点任务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我国进出口贸易表现亮眼。此次发布的规划同时也对未来五年对外贸易提出了十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货物贸易结构、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构建绿色贸易体系、推进内外贸一体化、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深化“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强化风险防控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外贸实现逆势增长。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我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即1000亿元人民币。”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任鸿斌强调,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有力地带动了经济增长,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可观的。

任鸿斌表示,在推动全球经贸复苏方面,我国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向全球出口口罩超过3600亿只,助力各国应对疫情、恢复生产,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今年上半年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

规划还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健全法律法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财税支持、完善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以“三个重点”清单,即15个重点平台、4个重点工程和6个重点行动为抓手,为“十四五”时期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外贸发展仍存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外贸高速增长的背后,必须清醒看到,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任鸿斌表示,“外贸发展还存在很多隐忧,不能盲目乐观”。

具体到微观企业主体, 任鸿斌解释道,主要有六大困难,表现为“三多三少”。其中三多表现为,一是贸易风险多,很多企业的订单被延迟或取消,收汇风险加大。二是成本上涨多,海运运价仍处在高位,原材料价格上涨,反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商品研究局(CRB)指数达到235,较去年低点上涨一倍多。三是供应链堵点多,多国仍未全面复工复产,港口持续拥堵,全球主干航线准班率从去年5月的73.6%下降至今年10月的17%。

三少则表现在,订单少,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七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芯片少,机构预测供应紧张情况可能持续至2023年;制造业劳动力偏少,部分地区外贸企业面临季节性用工短缺。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内和国际挑战并存,短期和中长期风险叠加,四大宏观风险不容忽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发展不均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通胀上升,沿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传导;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区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链化趋势明显。

任鸿斌表示,将对标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认真落实此次规划内容,持续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从“稳主体、促创新、强韧性、拓市场”等四方面开展工作。

跨境电商有望成新发力点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对外贸易领域涌现出了一些新业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健康创新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服务和多元化选择,成为国际贸易合作的新赛道。 ‘十三五’时期,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105个,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1800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扩大至86个城市以及海南全岛,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增长9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增长3倍。今年以来,新业态正在实现新的增长,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今年1-10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9.5%。”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规划围绕六种贸易新业态作出系统安排,包括完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分类施策,促进外贸供应链柔性升级,提升贸易效率。

李兴乾指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按照国务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工作,建立综试区评估与退出机制,促进行业成长,加强跨境电商企业能力建设;同时,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完善便利服务各贸易市场的海外仓网络,推进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建设,推动海外仓标准建设;稳步推进离岸贸易发展。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和地区发展离岸贸易,推动建立全国性或区域性离岸贸易行业组织。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