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吉林集安“三三四”方阵推动“两新”组织功能整体提升

2021-11-25 11:29: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50 分享

中国商报吉林报道(记者 伍保丞)今年以来,吉林省集安市坚持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三三四”方阵进一步发展好、发挥好、巩固好“两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先锋三方阵”:强思想、融党建、优服务,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党史与重温企业发展史、树立企业文化、凝聚职工力量、提升生产经营水平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主题党课宣讲”“优秀微视频展播”活动,总结宣传星级“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示范引领效应。目前,各级党组织开展讲党课、学习交流活动36次,有效激发了党员职工爱国情怀;促进党建融合,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家话党建”“村企联建”活动。组织园区企业召开座谈会,畅谈“抓党建促发展”的实践成果,增进民营企业家、党员职工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持续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谋划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多管齐下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已选聘13名优秀企业家到村担任“名誉村书记”,帮助发展特色产业项目11个,开展“电商直播培训进农村”专题培训2次,培训176人次,有效提升了村集体“造血”能力和村民就业创业本领;做实优质服务,多渠道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干部助企”活动。整合部门资源、师资力量,采取理论与实践、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三结合”方式,实现培训全覆盖。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130余人,组成兼职党建指导员、帮企服务员队伍,开展分区域、分层级网格化服务。围绕企业需求,组建法律、财税、科技、金融、人才5个“发展服务团”,协调解决发展难题18个,帮助争取各类扶持资金700余万元。

“攻坚三方阵”:纾困难、搭便桥、让红利,提高专业度、精准度、满意度。“助企纾困”,释放服务效能。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抓党建、强民企、促发展”部署要求,开展建强“红色孵化器”深化助企纾困活动,依托园区打造1000平方米电商培训中心及创新创业基地,为入孵企业提供场所、办公设施及免费培训,助推电商产业发展,现已孵化企业5户,在孵企业22户;牵线搭桥,促成银企合作。组织工信局、工商联、开发区等部门,面向域内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创业党员、杰出人才,重点突出孵化器企业,积极开展问需调查,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同时,积极协调吉林银行与企业、人才开展对接,推广“红易贷”惠企产品,通过“面对面”洽谈、“点对点”分析、“一对一”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适合需求、经营实际的金融产品,切实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减免费用,充分让利企业。对一些重视党建、信誉较好的企业,在满足政策准入标准的前提下,银行优先为其办理政策性贴息服务,并免收评估、抵押登记等相关费用,在职能范围内切实让企业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目前,银行已对接企业43户,放款29户,贷款金额1.4亿元。

“保障四方阵”:摸底数、把流程、夯基础、奖优秀,不断聚底气、葆骨气、砥锐气、鼓士气。围绕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组织36个非公成员单位,对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拉网式”摸排,并按照实际生产运行状况建立台账,实行分类施策、动态管理,推动完成“四个全覆盖”,实现“五清”目标。聚焦快递、物业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派驻了党支部,建立基础台账,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前期对全市非公党组织运行情况和任期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及时掌握非公党组织任期年限、党员数量和信息,做到党组织组建时间清、党员人数清、党组织书记情况清。换届工作中严格按照换届流程,确保法定程序不变、规定步骤不少,依法规范操作,完成25个非公党组织换届工作;夯实基础,大力推进非公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阵地服务功能,围绕党建指导、教育培训、服务发展等8类28项功能作用,建立市级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在村(社区)建立党建指导服务站,打造爱心药业、康美新开河等一批党建示范点,构建起“1+N”党建阵地网;坚持党建强、发展强、形象好的“双强一好”标准,通过非公党组织自评申报、相关部门党组(党委)推荐、逐级考核并征求纪委监委、税务等部门意见,确定首批星级党组织15个,在党建、项目、服务、人才等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倾斜,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整体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活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