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受供应链等多重因素影响

全球咖啡豆价格居高不下

2021-11-24 09:49: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3 分享

“以前,从巴西运送咖啡豆到美国通常只需一个月,现在最多可能得耗上100天。”在巴西最大港桑托斯港经营咖啡的交易商埃吉尔丝说。

巴西咖啡出口商协会(Cecafe)预估,在物流不畅等因素冲击下,巴西今年1-10月共370万袋原定要外销的咖啡豆无法出口。

巴西今年因受到严重干旱和霜害袭击,阿拉比卡咖啡豆产量暴跌,导致纽约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货价格已飙涨约80%。

另一种主要咖啡豆——罗布斯塔豆的价格也飙升超5%,创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越南作为全球最大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出口国,今年出口量下滑,原因是运费高涨、货柜成本提高,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罗布斯塔豆被广泛用于速溶咖啡生产,雀巢旗下速溶咖啡大多采用该品种进行生产,价格相对低廉。阿拉比卡咖啡豆更加高端,广受星巴克等咖啡公司青睐。据彭博社报道,价格相对便宜的罗布斯塔豆在巴西已经销售一空。

英国伦敦大宗商品交易商ED&F Man的研究主管Kona Haque对彭博社表示:“随着冬天的来临,欧洲咖啡饮用的旺季也到来了,这时候烘焙商需要确保他们的仓库里有适当的咖啡库存。在南美洲,当阿拉比卡咖啡豆短缺时,大量罗布斯塔咖啡豆就会被国内消费,这是不可避免的。”

为抵御供应链危机,美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店驯鹿咖啡(Caribou)表示正在囤积咖啡豆。

雀巢公司也表示,罗布斯塔豆和阿拉比卡豆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加上运输、劳动力和包装成本的上涨,将以涨价的形式转嫁给消费者。

作为咖啡的消费大国,韩国每个成年人平均一年要消费377杯咖啡。最近,韩国部分中小型咖啡店已将多款咖啡饮品的零售价格上调了一成左右,一杯普通美式咖啡的价格已经涨至3300韩元(约合18元人民币)。

韩国的咖啡豆全部依赖进口,仅去年进口量就达到了近18万吨,创下21年以来的最高值。由于受到恶劣天气、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占到韩国咖啡豆进口量四成以上的主要来源国巴西、越南等地产量大幅下滑,再加上全球供应链紧张、海运受阻,韩国咖啡豆进口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韩国主要咖啡豆供应商已经将每公斤咖啡豆的供货价格最高上调了两成。

据悉,韩国的大型咖啡连锁企业因为保有一年份左右的咖啡豆库存,且部分企业通常以年为单位直接与巴西等地的农户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因此暂时没有上调咖啡零售价格的计划。不过业界预计,短期内全球咖啡豆供应将面临很大的困境。(荻凡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