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广东省出版界的喜事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都本伟教授新著《文史哲论集》首发

记者于贵华

2021-11-22 09:59: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96 分享

中国商报广州报道(记者于贵华)11月21日,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都本伟新著《文史哲论集》在广州举办新书首发式暨签赠会。该书汇集了都本伟教授在文史哲方面的主要成果,还收录了他创作的党史教育红色散文和红色诗词,这是广东省出版界的喜事,也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正式发布,具有特殊意义。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547.png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河,南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等来自政界、出版界、科技界、教育界、商界的嘉宾出席发布会,南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萧宿荣主持发布会。一众学者、艺术家诵读、歌咏新著节选,抒发对党的浓浓情意。广东东软学院组织师生通过观看网络直播进行学习。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609.png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640.png

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都本伟教授新著《文史哲论集》首发!


01

《文史哲论集》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共分为“文学漫步”、“史学沉思”、“哲学探索”三辑,辑录了都本伟教授的散文、诗词、书评、演讲等近百篇,内容既包括对历史人物的研究和历史事件的反思,也包括对哲学命题和哲学家思想的探讨。其中,文学部分抒发了作者的离愁别绪、个人感怀以及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史学部分有对成吉思汗、袁崇焕、忽必烈等人的评价,哲学部分重点探讨了弗洛伊德、海德格尔等哲学家的思想。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704.png

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都本伟教授

“今年是党的一百年华诞,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年。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的机遇。”发布会上,都本伟教授致辞表示,这一年来,他承担党史宣讲任务,在党政机关、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做了几十场党史报告,逐渐感到应利用自己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的专长,撰写党史人物和事件的文章,供更多人分享。有了这一想法后,他选取了汇集中国共产党历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红色纪念地”为考察对象,开始了党史散文的创作。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724.png

“以《文史哲论集》的书名出版,一方面,表明我在写文章坚持将文史哲打通、知情意合一的创作倾向;另一方面,也将过去在文史哲研究上的成果拿出来晒一晒,以便获得学界的了解和指导。”都本伟教授表示。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737.png

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河

“《文史哲论集》的出版发行是广东省出版界的一件喜事。”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河致辞表示,此书的许多篇章结合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史料和亲历红色纪念地的实际感受,以文学的语言和美学的视角,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和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英勇事迹,是对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教材。此外,《文史哲论集》汇集都本伟教授在文学、历史、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成果,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757.png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致辞表示,《文史哲论集》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也会成为推动我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好示范。“当前,全省民办高校正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希望都本伟教授以及全省民办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努力,把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主要任务,以更多更优异的学术成果,为宣传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重大成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818.png

视频中为我国著名书画大师都本基先生

值得一提的是,《文史哲论集》的书名由我国著名书画大师、08年北京奥运会首席书法家都本基先生题写。发布会上,都本基先生通过视频向新书发布表示祝贺。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849.png

专家点评

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张思宁研究员:“读《文史哲论集》,是对人格与自身存在的修复、补充和拓展,可以获得心灵的动力。都本伟教授以哲学的方式阐释问题,虔诚真挚的态度足以让读者展开严肃的思考,并在此之上建构自己的精神基地,为人与人之间在更高层次的交往和结合提供基础,擒获到禀性的充溢,这是抵达健康人格的必由进路。”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911.png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成教授:“《文史哲论集》是一部充满作者理想与情怀、文质俱佳的力作, 其深邃的思想、丰富的内涵、富有哲思的语言、具有崇高人格的仁人志士与英烈形象,豪放与婉约交融的美学风格,必将给文坛与社会带来积极的学术、社会影响,产生启人心智、滋润心田、明理增信和立德铸魂的艺术效果。”

微信截图_20211122081934.png

广东东软学院谭黎明教授:“都本伟教授文史哲兼修,开辟了历史散文的新境界——诗史思,构建诗史思相结合的立体思维模式。他以详实珍贵的史料、深刻独到的思想、精辟严密的逻辑、严谨有致的笔法、优美流畅的语言,奠定了其在中国学术领域的独特地位,为我们全方位地研究史学散文的发展脉络与韵致,提出了根本性的依据。”


02

首发式上,来自辽宁葫芦岛悦读会、清远市朗诵学会的朗诵爱好者,以及东北财经大学、广东东软学院的老师们,共同朗诵和演唱了《文史哲论集》的节选。

葫芦岛悦读会副秘书长宋丽欣老师、副秘书长马野欢老师率领葫芦岛悦读会,以视频形式带来朗诵作品《家园颂》《一枝独秀话沧桑》《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微信截图_20211122093419.png

广东东软学院王红岩教授朗读《秋白尽染霜红色》节选。李红教授朗诵《南粤的小雪》。  

学工部长陈润坚、商务管理学院杜佳瑶老师演唱由都本伟教授作词、校团委组宣科科长孙嘉长笛伴奏的歌曲《南北吟》。

清远市朗诵学会郭艳会长、杨雷副会长朗诵《我与徐志摩的诗缘》《志摩故居感怀》。


都本伟教授朗诵自创诗词三首《咏叹成吉思汗》《中秋赋》《鹧鸪天•秋雨》。

微信截图_20211122093539.png

东北财经大学的王玉霞教授、张抗私教授朗诵《给“来自星星的你”——致〈文史哲论集〉新书发布》。

03

最后,本次发布会在人气火爆的签赠会中圆满落幕。

微信截图_20211122093801.png微信截图_20211122093722.png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