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商业领域专家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9 12:52: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立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国商业领域专家学者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商业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回顾中国百年商贸业发展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商业领域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伟大实践的根本保证。”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我国商贸业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革命与改革实践的组成部分。回顾中国商贸百年发展,其最重要的变化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由计划经济的商业体系向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流通体系的转变。这种转变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流通理论在中国实践最新探索的集中体现。

“建党初期,我党就开始探索城市消费合作社、农村农民合作组织等新社会的贸易组织。”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记者表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商贸业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向前推进。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将承担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

李鸣涛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等各种事件影响,商业领域应该保持战略定力。“要看到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商业人最大的发展机遇,商业流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新发展格局构建过程中的基础作用已经得到明确,总体上是发展机遇大于面临的挑战。”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外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题,贸易投资自由化仍然是世界经济的主流。”赵萍认为,在当前背景下,商业人要勇挑重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发展,用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当中抓住新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商贸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

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淑华对记者表示,中国商业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应坚持现代商业文化理念,进一步完善商业法治化环境,支持发展直营连锁、特许连锁、自愿连锁商业,让连锁组织方式锁定实体商业和线上商业并快速发展,让现代商业承担起人们美好生活的历史重任。

赵萍表示,对于商业贸易而言,未来还需要在三个方面不断发力。第一,加快数字化转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水平;第二,加快开放步伐,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满足人民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和创新型消费的新需求;第三,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与一体化发展,使供应链更加柔性化韧性化发展,从而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