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深圳龙岗:能级跃升谱写壮美篇章 大步疾行开辟奋斗征程

2021-10-14 13:42: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3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记者 智文学)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2021年大运软件小镇获评深圳市唯一“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宝龙科技城、坂雪岗科技城共46.54平方公里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龙岗在全国率先实现街道一级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9年成为深圳市唯一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10月13日,深圳市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龙岗区区长王策飞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亮丽的成绩背后,彰显着龙岗攻坚克难、跑步向前、能级跃升的奋斗精神。

未来五年,龙岗区将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

2020年,龙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连续突破3000亿、4000亿大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663.76亿元,占GDP的56.1%,比重居全市第一。到“十四五”末,龙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68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408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回首过去五年,龙岗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连续突破3000亿、4000亿大关,提前实现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9亿元,年均增长10.6%,总量稳居深圳市第一。位居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第二,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龙岗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教育基础不断夯实,五年累计支出397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学校38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39万座、深圳市第一;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五年累计156亿元。新增病床位4671张、总量达1.24万张。深圳大学华南医院、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区骨科医院一期等8个公立医院项目建成使用。

“美丽龙岗、精彩蝶变”正当时

当前,龙岗正全力谋划推进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交通路网建设攻坚、“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优质产业项目布局、行政审批流程优化等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举措,必将为未来发展积蓄强大后劲、增添强大动力。未来五年,龙岗提出奋斗目标:

聚焦“创新龙岗”,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吸引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东部科技创新中心。到“十四五”末,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左右,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聚焦“东部中心”,全力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用好用足总规划师、总设计师制,提升深圳东部中心发展能级,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到“十四五”末,龙岗城市配套日趋完善,功能布局全面优化,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基本建成辐射力强、充满魅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聚焦“产业高地”,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省“10+10”、市“20+7”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推动“IT+BT+低碳”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推进文化创意、跨境电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六成以上。到“十四五”末,龙岗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规模突破万亿,生物医药、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新的战略支撑,高端服务业蓬勃发展,产业竞争新优势全面凸显。

聚焦“幸福家园”,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发展格局。紧盯“民生七有”目标,把更多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持续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到“十四五”末,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在八成以上,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到“十四五”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68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408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王策飞表示,龙岗上下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创新思路,拿出“等不得、慢不得、靠不得”的干劲和拼劲,才能跑出“龙岗加速度”,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