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汕合作区交通建设正提速 广汕铁路深汕站有望年底显雏形

2021-10-09 14:26: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日前,中国商报记者从中铁十一局广汕铁路项目部获悉,目前广汕铁路深汕站车站基础工程建设及进站连续梁桩基施工关键性架梁通道已打通,深汕站桩基施工完成约40%,深汕站有望年底显现雏形。

据悉,位于深汕合作区中心组团北城区(赤石镇)的深汕站为5台13线,桥梁基础均采用钻孔灌注桩,正线特殊结构设有支架现浇简支梁。按照规划,该站地处商业金融产业聚集区,距离深圳中心区约120公里,是深汕合作区规划“一主一辅三站”枢纽体系中的主枢纽,也是深汕合作区打造“与深圳半小时、与广州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载体,汇集深圳至汕尾高铁、深汕城际、广州至汕尾高铁、梅州至汕尾高铁等线路,将成为服务深汕、面向全国及珠三角,兼顾周边城市部分客流的主枢纽。

10月6日中午12点22分,广汕铁路深汕特别合作区段鹤山大桥第一片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广汕铁路项目正式进入攻坚阶段,为2023年正式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鹤山大桥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深汕合作区)赤石镇横坑村,是连接明热村及冰深村的鹤山隧道出口处第一座大桥。

资料显示,广汕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省“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深汕合作区构建陆海联通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滨海新区、产业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广汕铁路全长202.8千米,设计行车速度350千米/小时,2019年开工建设,建设工期4年,今年10月开始架梁施工,计划于2022年1月完成架梁施工,8月开始铺轨,2023年3月完成试运行。

其中,广汕铁路在深汕合作区境内全长20.67千米,主要工程内容有“一站七隧十桥十一路基”。其中一站为深汕站,全长1763米;七隧分别为尖山髻隧道、杉排山隧道、上城明洞隧道、鹤山隧道进口、秋塘山隧道、新城隧道、三凸岭进口隧道;十桥分别为跨永石大道特大桥、黄爷坑大桥、大埔里特大桥、杉排山特大桥、平山大桥、鹤山大桥、油柑埔特大桥、秋塘特大桥、赤石特大桥、三凸岭中桥;十一路基分别从长27.4米到606.2米不等。

今年以来,深汕合作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重要节点调研检查,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推动广汕铁路等全区重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以重大项目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