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新时代的新命题

2021-09-23 10:25: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7 分享

9月18日,上海印发《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将从七大方面着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并列出28项具体任务。此前的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具有很强的消费引导和带动作用,可带动一批大中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当前,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凸显。沪、京、穗、津、渝五大城市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高,在这些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可形成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具有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可以成为扩大引导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城市分布于各大城市集群带,必将推动所在区域的消费趋势与变革。其中,四个城市是直辖市,扼守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广州则是珠三角城市群的龙头,五大城市消费市场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要加快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如,引导企业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新品首发等;建设新型消费商圈,如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等;推动消费融合创新,如打造一批商旅文体联动示范项目,促进时尚、创意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等;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如完善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建立健全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健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体系;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完善国际消费政策和制度体系、构建区域协同产业联动新格局等。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已如火如荼开展,但放眼全球,这不应只是一场国内竞赛,与国际超级城市、商业中心相比,我们应从更多维度看到自身的不足。要不断持续地释放消费潜力,既需要继续在全国层面推进消费政策与制度创新,更需要在多点上实现重大突破。目前,商务部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评判标准,是从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六个维度考量评定的。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时代机遇下的新一道命题,一定要把这篇文章做大,不能做小;要做实,不能做虚。要紧紧围绕“增供给、补短板、优环境、推改革、建示范”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使国际消费中心成为我国积极扩大和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和新载体。(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