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

宠物盲盒再现上海 “带血的生意”有几重隐患?

2021-09-22 17:31: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9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9月20日下午,上海某小区门口发现大量活体宠物盲盒,现场所有盒子上的标签信息均被撕下,运输公司不详。有爱心人士称,曾在现场见到疑似运输快递公司员工的人员。

何为宠物盲盒?据悉,宠物盲盒就是装有小动物的盲盒,部分不法商家以盲盒的名义,将乌龟、鸟、猫、狗等活体宠物快递至买家,售价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不接受规定品种、盲盒发出不接受退换与中差评、评论不允许晒”。

这并不是宠物盲盒第一次出现。今年5月,成都一中通快递网点出现大批量宠物盲盒,网点现场发现被打包的猫狗160余只,正准备被当做普通货物发往外地;随后,苏州有市民举报称一中通快递中转站出现滞留的宠物盲盒,内有32只幼年猫、狗。

看似实惠的价格、“名贵猫狗”的噱头、好玩刺激的开盲盒过程,让宠物盲盒这门“带血的生意”屡禁不止。但事实上,购买宠物盲盒存在多重隐患。

根据报道,在成都宠物盲盒事件中,100余只被打包运输的猫狗大多为普通品种的猫狗,但快递单信息大多显示运送物品为混血边牧、混血蓝猫等名贵品种猫狗,优惠价格购买“名猫名狗”或仅为噱头。

而打开宠物盲盒的那一刻,购买者收到的或许不是“惊喜”,而是惊吓。苏州宠物盲盒事件中,宠物在发件、退件途中均无饮水、饮食,到达中通快递苏州管理中心后已死亡近半。成都快递网点发现的宠物盲盒中,也有4只动物已经死亡。

此外,宠物活体盲盒大都通过快递配送,由于缺少检验检疫,在运输过程中,这类盲盒存在疫病传播的可能。成都宠物盲盒事件中,成都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抽检结果显示,被抽检的30只猫狗身上均携有细小病毒。细小病毒能够导致细小、猫瘟等疾病,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且治疗费用高昂。

近年来,养宠人群日益庞大。《2020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养猫和养狗人数达6294万人,宠物猫和宠物狗的数量达10084万只,养宠物的目的也逐渐从看家护院转变为感情陪伴。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宠物的爱不应该变成对它们的伤害,若想饲养宠物,最好从正规渠道购买,或领养代替购买,购买宠物盲盒的行为不可取。

你怎么看待购买宠物盲盒的行为?(麓北)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