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立白打造可回收塑料包装取得明显成效

2021-09-15 16:52: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09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于婉珈 记者 李和英)2020年11月以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推动在全省日化行业开展产品包装增加分类回收标识试点工作,探索从源头促进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试点工作得到省内日化行业企业的广泛响应和支持。截至2021年7月底,立白、蓝月亮、威莱、浪奇等知名企业多个系列的产品完成增加分类回收标识包装换版工作,上市产品数量已累计超过5亿件。按照相关行业专家测算,若上述日化产品使用完后的外包装得以有效分类回收资源再利用,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40万吨。

4-1.png

立白集团创新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正在实验 (图片由立白集团提供)

2020年11月,广东省工信厅组织广东省包装协会、广东省循环经济协会等一起推动在全省日化行业开展产品包装增加分类回收标识试点工作。其中,立白集团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参与完成了《日化行业产品包装分类回收标识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及发布,规定了回收标识的使用。

立白集团创新研发中心包装及工艺研究室研发高级工程师孙宜恒表示,“这项试点工作的意义,在于将标识印在瓶身的明显位置,消费者一看就知道,这是可以回收的。” 据悉,试点开展以来,立白集团已在100多款超过1亿件产品的包装上增加了分类回收标识,并上市销售。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为解决塑料包装废弃物问题,2021年年初,立白集团与陶氏公司,万物新生集团旗下的“爱分类·爱回收”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组建战略性三方联盟,倡议设计可回收性、收集,以及塑料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使更多终端消费者了解可回收包装的价值和循环经济的概念,从而减少中国的塑料废弃物。

立白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利萍表示,“通过与陶氏公司合作,在应用技术上反复不断的努力,我们软包装材质的应用上有了特别大的突破,这个100%可回收的塑料软包装是单一的化学结构——聚乙烯,可以百分百回收利用,重新可以再做回这个袋子或者其他的塑料制品再利用,目前该项研发成果已在2020年上市并应用到了洗衣凝珠产品的软包装上,如果洗涤行业都使用的话,每年可减少5~6万吨的塑料用量。”

今年3月,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张利萍表示,立白集团计划在2021年年底引进PCR,即产品包装中使用再生塑料,真正地在包装上做到从设计,到使用,到回收和再使用的闭环行动。在引进PCR后,预计将逐年减少碳排放。同时,将制定构建立白集团绿色指标体系,针对产品的生命周期环节,包括设计、原材料制备、生产制造、运输供应、流通与消费、回收处理环节加入绿色环保指标进行评估。继续持续加大推进“循环经济”“环保包装”“节能减排”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在良好示范效应的指引下,数量众多的日化行业品牌正积极争取加入产品包装增加分类回收标识试点行列。下一步将继续跟踪、评估日化行业产品包装增加分类回收标识试点工作的有效性,适时扩大产品品种和领域,推动广东省日化行业产品包装增加分类回收标识试点工作向政策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