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数实融合加速购物中心复苏与增长,微信支付“商场付”新方案首发上线 

2021-09-13 16:32: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83 分享

9月10日,“风华正MALL”2021中国购物中心+峰会在上海举办,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并带来了微信支付面向购物中心试点上线的新的基础能力“商场付”。

借助“商场付”能力和微信支付智慧商圈3.0的“支付即积分”等能力,商场和品牌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微信小程序等微信生态能力串联商场流量,打造丰富的用户触点,最终推动商场和品牌数字化经营的良性长久发展。

图片1.png

商场、品牌联合运营,“商场付”助力实现流量共赢

2020年初,疫情导致线下门店客流锐减,不少商场和品牌纷纷通过数字化运营线上生意。随着疫情好转,线下客流逐渐回归,如何“抓住”商场客流,做好顾客运营提升业绩,便成了商场和品牌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商场而言,如何更好地了解品牌经营状况,并做好用户运营产生联带消费和购买粘性,是摆在商场面前的一大问题。对品牌而言,尽管门店拥有足够的用户触点吸引消费,但受制于门店位置等因素,品牌在店外缺少吸引商场客流到店的触点。在这种商场和品牌各自独立运营带来的割裂情况下,顾客的消费体验也大受影响。对用户而言,商场发放的商场券和品牌发放的门店券在核销上也存在无法同时核销或核销流程繁琐的情况。

面对以上“困境”,微信支付“商场付”给出了自己的“解法”:商场与品牌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商场付”的底层分账能力实现联合运营,整合⾼频流量场景,带动低频场景消费,同时利用小程序将流量串联起来高效利用,拉动品牌营销和服务资源。

以商场高频的扫码点餐场景为例,商场接入“商场付”后,顾客可以在商场内的线下物料扫码进入商场小程序并选择想要点单的餐饮品牌进行预点单,到店后扫码点单并完成支付后,将自动跳转回商场小程序,并展示其他品牌优惠券、积分等商场权益,刺激顾客联带消费。

图片2.png

同样,对于商场内的美妆、服饰、电子等其他消费业态,商场小程序也可以借助“商场付”能力,通过高频流量和积分吸引其他业态发券和预购,由商场利用商场物料和小程序建立用户触点并制券发放,门店则负责承接客流和支付核销一体化。当顾客选中商品准备结账时,在扫描门店的二维码进入支付页面并输入金额后,可以选择积分抵扣、商场或门店优惠券,完成支付后还可以在支付完成页领取商场其他门店的优惠券。

图片3.png

此外,微信支付“商场付”还为商场和品牌提供了底层的资金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商场方资金到品牌方资金的实时传递,同时资金还拥有底层分账补差能力,既让商场和品牌的资金结算更简单,也为商场联动营销的时候提供了便利。

借助微信支付“商场付”的能力,商场可以通过小程序的用户触点了解顾客的消费偏好,方便进行个性化推送,同时商场拥有了流量入口,可以提高联单率。品牌则可以借助商场进行更精准的交叉发券,获取异业流量。对顾客而言,借助“商场付”能力,顾客也可以提高支付核销体验,获得支付核销一体的消费体验,同时还可以直接获取积分和多方优惠,提高下单意愿。

“智慧商圈”提供丰富能力,助力商场提升经营效能

除“商场付”能力外,微信支付“智慧商圈3.0”解决方案还通过无感停车、人脸支付、“支付即积分”等能力,深耕会员运营、用户服务等高频场景,助力商场智慧化发展。

今年3月,万达广场便上线了微信支付“支付即积分”能力,消费者可通过扫码进入全国各区域“万粉荟”小程序,成为会员并授权“支付即积分”功能后,在商圈门店内使用微信支付消费,即可实现积分自动、快速到账,简化积分流程,打造更顺畅的消费体验和消费场景联结。此外,万达还基于微信支付“智慧商圈3.0”解决方案,联手合作伙伴为全国368座万达商圈打造的“万达广场”小程序,已拥有8400万注册用户;结合无感支付等能力打造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已在全国万达广场进行推广,可节省2/3的人力成本,提升停车场通行效率。

长沙国金街位于"湖南第一商圈"五一广场核心位置,同时也是湖南首个中心交通枢纽级地铁商业,拥有庞大客流量。以往,国金街缺乏对顾客的触点,同时也面临着补贴跑单、漏单、刷单等情况。今年7月,在接入微信支付“商场付”能力后,国金街结合“国金街+”小程序能力,很好地实现了“支付核销一体化”的消费体验,也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补贴跑单、漏单、刷单等情况。

图片4.png

而且,“商场付”也帮助解决了商场和商户的资金清算问题,顾客支付的金额都可以实现自动结算、自动分账、自动退款,解放整体财务清算压力。国金街也结合微信支付“智慧商圈3.0”的“支付即积分”能力,打通了商场以往的积分系统,上线了积分当钱花等功能,顾客可以直接使用积分进行支付时的现金抵扣,系统自动结算。得益于“商场付”能力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商户前期入驻进件的难度,目前,国金街场内90%以上的商户均已沟通上线。

中国购物中心行业发展至今,国民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着结构性变化,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发展格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战略。目前,包括印力集团、凯德集团、华润置地商业、佳兆业商业和万科商业等商圈,都已联合微信支付共同打造智慧商圈。微信支付的智慧商圈整体解决方案将持续开放更丰富的产品、硬件及数据营销能力,助力线下商圈经营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