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单田芳声音 AI 重现系列专辑上线喜马拉雅

2021-09-13 14:42: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祖爽)今年9月11日是一代评书大师单田芳先生逝世三周年忌日。三年前,无数人感叹世上再无“下回分解”,而如今,他的“声音”在喜马拉雅再次响起,“书接上回”重现江湖。

16.png

单田芳声音重现(图片由企业提供)

近日,在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授权下,喜马拉雅用语音合成 (TTS: Text-to-speech)技术完美还原单田芳先生的声音,并首次将单田芳先生的AI合成音应用于六部风格各异的书籍,用单式评书腔调,全新演绎听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单田芳先生之子单瑞林评价,“听到TTS声音,心魂间猛然一阵,仿佛父亲又回到这个世界。”

喜马拉雅和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喜马拉雅已上架80余张单田芳先生评书专辑,包括超5000条声音。而这些专辑在喜马拉雅也一直深受用户喜爱,多张评书专辑长期位列喜马相声评书热播榜前列,例如,《乱世枭雄》在喜马拉雅的播放量高达23.6亿,《白眉大侠》播放量高达19.7亿。

为了重现单老的声音,向传统艺术致敬,喜马拉雅的智能语音实验室不仅完美复现了单老苍劲、沙哑的“云遮月”式独特嗓音,就连他那情感充沛、起伏跌宕的腔调也一并保留了下来。当那个与单田芳先生本人声音极其相似、近乎于本尊的AI合成音自然流畅地说起评书时,昔日那位仅凭一张嘴就让人欲罢不能的说书人似乎又重新回到了我们身边。

喜马拉雅还请来专业音效师为每一部“单式新作”都添加了配乐和音效,让听众通过耳朵就能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高级音效设计师的加持,使单老口中的世界变得更加立体和生动了。

相较一般的合成音频,评书中有很多场景描写和不同的情绪表达,尤其单田芳先生善以声音塑造角色,他的评书中韵律起伏变化非常之大。其中还有很多口语化发音,和普通话的发音大不相同。比如,“这个”中的“这”字,普通话发音“zhè”,但在评书中通常读为“zhèi”。如果仅靠当前主流的 TTS 框架模型做提取和合成,合成评书最终的整体感情和情绪都会很平淡,没有了原作的跌宕起伏。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喜马拉雅智能语音实验室自主设计了单独的韵律提取模块,并将其融入 HiTTS 技术框架中。这就意味着,不管单田芳先生评书中的韵律多么丰富和多变,都能提取并完全复刻出来,让单老的AI合成音仿佛本尊再现。另外一方面,针对单老评书中区别于标准普通话的发音,团队还开创性地设计了口音模块并对这些特殊发音进行了标注,使得单老AI合成音能够原汁原味还原出老味道。

目前,喜马拉雅已经将TTS用于多种内容的制作中,助力创作者布局音频,转型升级。如,喜马拉雅联合新京报推出的《鲸快讯》专辑,连续多周位列喜马拉雅新闻类专辑新品榜第一位。对于用户来说,TTS技术的应用,会给他们带来更丰富的好内容。喜马拉雅将不断打开对于声音的想象,让技术加持声音、让声音服务生活。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