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内生性成长动力强劲,快狗打车财务亮点凸显基本面质素

2021-09-13 11:51:27消费日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48 分享

同城货运老牌劲旅快狗打车近日在港启动IPO,综观其招股说明书,财务亮点与业务发展逻辑相辅相成,不难发现,快狗打车具备较好的基本面质素。同时,公司内生性成长能力在财务报表上得到较为充分的展现和验证,为投资者评估公司内在价值提供了重要依据。

第一,飞轮效应逐步显现,毛利与毛利率持续提升

线上同城货运公司的本质为互联网科技平台,公司价值能否得到持续体现和进化,离不开用户和司机这两个方面形成的“双边网络效应”,即在供需两端要各自形成规模,为更好实现对两者的科技赋能,快狗打车在业内率先提出构建同城货运市场的中台服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快狗打车拥有约2480万名注册托运人及450万名注册司机,这是公司不断迭代算法、优化模型产生的飞轮效应,也是其不断释放内生性成长力的主要逻辑。以此为基础,公司财务呈现出毛利率持续上升、毛利快速增长的良好趋势,公司的轻资产模式优势得到体现。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毛利分别为104.4百万元、173.1百万元及183.4百万元,复合增长率为32.5%,对应的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3.0%、31.6%及34.6%。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四个月的毛利68.6百万元,同比增长111%,对应的毛利率为35.5%,同比增加超过10个百分点,加速势头显现。

第二,经调整亏损净额大幅下降,盈利状况持续高速改善

招股书显示,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784.0百万元、396.9百万元及185.4百万元,而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四个月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51.8百万元。

笔者认为经调整EBITDA或许能够更为准确的如实反映公司盈利情况,从招股书看,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其经调整EBITDA分别为负762.5百万元、负359.8百万元及负147.3百万元,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的四个月经调整EBITDA为负39.5百万元。可见,随之平台飞轮效应的释放,精细化运营策略凑效,管理效率提升等多管齐下,快狗打车的盈利状况正以肉眼可见的高速度改善。

从财务数据看,这种改善得益于公司销售及营销费用和一般及行政费用占比持续下降所致,说明除了规模增长带来的飞轮效应,公司费控能力很强。这也印证了其不烧钱进行无序扩张,重视高质量稳健成长,追求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这预示着公司或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早实现盈亏平衡,值得投资者深入思考和横向比较。

第三,平台服务与企业服务齐头并进,2C和2B双轮驱动

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服务C端个人用户或中小企业的平台服务业务与面向中小企业及大型企业B端用户的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四个月的分别为37.1%/61.6%、43.4%/53.2%、42.5%/54.6%,38.7%/57.8%。可见其平台服务业务与企业服务业务形成了2C和2B双轮驱动、齐头并进战略格局,为其稳健实现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

而多元稳健的业务结构,正是构成公司强大内生性成长的重要基础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进一步增长,以及由多个零售商开发的新兴商业模式兴起,预期企业级业务将推动线上同城货运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快狗打车已与33000多家企业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与企业用户的合作,这将进一步推动业务新增长点的形成。

第四,国际化加速,海外业务占比近一半

据招股书数据,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四个月,公司海外业务所产生的收入分别占其总收入的26.5%、35.4%、47.2%及49.7%。

可见公司近年来业务发展主线之一是持续推动国际化成长,截至2021年4月30日,快狗打车的海外业务占比已近一半,国际化不但为公司营收和盈利提升带来源头活水,更为整个业务发展的在多元稳健基础上实现持续的内生式成长贡献良多。

国际化程度较高,且在上市后持续推动国际化业务加速的进程,是快狗打车区别于其他同业竞争者的重要特征之一。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全球战略,将有机会使公司在成功上市并获得品牌影响力提升之后,乘着海外市场数字化经济不断落地的势头,比同业竞争者更快的实现海外市场份额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