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带动就业创业 助推产业发展

20部门发文加强劳务品牌培育

2021-09-10 10:21: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5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远方)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20部门印发了《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加强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制定劳务品牌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聚焦新兴产业、服务业、文化旅游领域,以及就业帮扶重点地区,分领域培育劳务品牌,确定劳务品牌建设重点项目,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

10-1.png

《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技能化开发、规模化输出、品牌化推广、产业化发展,推动领军劳务品牌持续涌现,劳务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增强。(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掀起劳务品牌建设热潮

意见指出,劳务品牌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技能化开发、规模化输出、品牌化推广、产业化发展,推动领军劳务品牌持续涌现,劳务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增强。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就业促进工作,提出了七个行动计划,其中一个就是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把劳务品牌建设摆在国家就业促进中很重要的位置加以推动,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近年来,宁夏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坚持走市场化、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之路,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打造出吴忠厨师、东耀月嫂、海原司机、西吉绣女等叫得响的劳务品牌,有效促进了劳动者稳定就业,劳务产业社会效应凸显。

山西省洪洞县持续打造“洪洞三保”即洪洞保安、洪洞保姆、洪洞保洁劳务品牌。针对近50万劳动力,洪洞县开展实施了“三保”品牌培训计划。目前,洪洞籍外出务工人员及“洪洞三保”劳务人员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其以勤奋敬业、正直忠厚、朴实能干的良好品质,在各自从业领域树立了口碑、赢得了赞誉、打响了品牌。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等融合发展。加快完善养老、家政等服务标准,健全生活性服务业认证认可制度,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诚信化职业化发展。2019年,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短短几年,山西省吕梁市将“吕梁山护工”打造成当地群众的就业名片。此外,吕梁市还成立了吕梁山护工工会委员会,定期走访慰问外出就业护工家庭,减少外出就业护工后顾之忧。

如何加强劳务品牌培育

意见明确,制定劳务品牌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聚焦新兴产业、服务业、文化旅游领域,以及就业帮扶重点地区,分领域培育劳务品牌,确定劳务品牌建设重点项目,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

湖南省人社厅近日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启动湖南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工程,力争在3年内建设50个左右特色劳务品牌,带动50万名劳动者通过特色劳务品牌及培训实现技能就业。

根据规划,湖南省将依托地方特色产业、重点行业,分批培育建设50个左右特色劳务品牌,依托培训机构或具备培训资质的单位打造100个左右特色职业培训协同项目。被认定单位可享受特色劳务品牌建设补贴。

意见提出,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提高技能含量,鼓励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开展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纳入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加强劳务品牌技能带头人培养,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工作室,打造具有一流水准、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劳务品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对符合条件的给予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围绕“一老一小”等民生紧缺领域开办相关专业。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同等落实职称评聘、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当地人才政策。

多形式开展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就业推荐活动,加强用工信息对接,促进精准供需匹配。加强劳务协作,采取区域间定向输出、企业直接吸纳等方式,建立健全劳务品牌长期稳定劳务输出渠道,对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机构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依托劳务工作站、服务站等机构,为劳务品牌从业人员提供跟踪服务。

加速劳务品牌壮大升级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创新创业,鼓励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发挥技能优势、专业所长、从业经历等优势开展创新创业,引导各类机构提供专业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

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积极探索劳务品牌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鼓励以劳务品牌为标的物,积极投保相关保险。依托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用于劳务品牌创业孵化,按规定落实房租减免、水电暖费定额补贴等优惠政策。

培育龙头企业,发挥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等优势,培育若干细分行业领域的劳务品牌龙头企业。引导劳务品牌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资源集聚,鼓励符合条件的劳务品牌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以劳务品牌龙头企业为引领,组建行业内、区域内劳务品牌联盟,推动联盟内资源共享,加速科技成果市场转化,解决专业领域重大共性问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推动劳务品牌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按照产业链环节与资源价值区段相匹配原则开展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集聚、定位鲜明、配套完善、功能完备的劳务品牌特色产业园区。统筹安排劳务品牌产业园区用地指标、能耗指标,盘活闲置的商业用房、工业厂房、企业库房和商务楼宇等存量资源, 有条件地区可安排一定比例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专项支持劳务品牌产业园区建设。

意见要求,要充分认识劳务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建立政府部署推动、多部门分工负责、行业企业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开展选树推介,举办展示交流等系列活动,形成“塑造劳务品牌、消费劳务品牌、热爱劳务品牌”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