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社区有了法律顾问 深圳龙华构建基层法治服务新模式

2021-09-09 17:23: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2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记者 智文学)“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每周固定一天到社区工作站值班。”日前,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为进一步组织引导律师参与基层治理法治化、补齐基层法治短板,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推出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模式。

据了解,2019年2月28日,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首支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在民新社区工作站成立,除了开展常规的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业务之外,还通过搜集居民最关心、最想了解的法律问题,研究商讨整理,编印成册。2020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民治街道司法所迅速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编写疫情防控法律系列丛书,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当前,民治街道根据持续推进法治城市建设要求,竭尽所能解决民生所需,再次提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模式,扩大普法宣传,将社区法律顾问带到每家每户,真正让社区居民体验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法律服务的便利,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法律顾问入驻社区后,不仅可以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每个季度还将在社区至少开展一场普法宣传活动。讲座结合居民的实际要求,以婚姻家庭、老年人权益保护、劳动法、校园暴力、民间借贷等为主题。通过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引导居民依法办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