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2021-09-09 16:57: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54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记者 齐天宝中国商报记者在2021“数聚河西 智汇津门”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暨天津市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推介会上获悉,为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落实《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表示:未来三年,河西区围绕区块链、数字服务、现代商贸、科技金融等领域,引育五家10亿元规模的数字经济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20家高成长性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形成若干数字服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龙头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的产业生态圈。

一是培育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动能。依托天津市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借助天津大学专业优势,大力培育区块链产业;依托东方金信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健全大数据产业链条,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平台,聚焦科大讯飞等国内龙头数字企业,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以航天长峰、航天中认等龙头企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和网络安全产业;依托中交智运公司,大力发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慧交通产业。

二是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化,推动新天钢、中交一航局等有条件、有影响的传统大中型企业“裂变”专业优势;强化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建设,以“服务+商品”“线上+线下”“服务+技术”创新融合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发挥现有金融业优势,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业;依托北方设计联盟,大力发展数字设计服务业,提升“设计之都先行区”影响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发展;发展文化科技业,进一步强化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等环节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

三是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产业聚集区。充分发挥网信大厦、网科大厦的带动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业态聚集,打造以新八大里为核心区的数字经济主题园;利用渤海无线电厂、广播器材厂载体,积极导入新兴产业,盘活老旧工业载体资源,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国一流的MCN产业园和北方具有影响力的动漫电竞产业园;加强同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聚焦区块链、智慧文博、新型显示、生物合成应用、智能制造等领域,打造新型大学科技园。

四是发挥数字经济平台引领作用。依托京东科技、航天长峰等头部企业,打造若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商供应链和专、精、特供应链。规范引育一批交易规模辐射全国、特色鲜明、能力较高的消费品交易类平台、生活服务型平台和跨境电子交易平台。

五是充分发挥天津市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秉承“产业+人才”理念,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优质高端项目企业落地。出台《河西区引进培育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实施办法》,围绕大数据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平台支持等方面出台16条新政,对引进的顶尖专家及其创新创业团队或人才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经费资助。对引进的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给予5%购房补贴,对引进的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优秀硕博毕业生连续3年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让人才快乐创业、幸福生活。支持联盟企业主办发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会议、论坛等活动,给予50%活动经费支持。鼓励校企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根据规模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支持和鼓励人才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举荐高层次人才,对成功引进“两院”院士、国家级和省部级领军人才团队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为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提供过渡性居住用房、便捷医疗等一揽子精准精细服务等。

到2023年,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数据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数字创新应用不断涌现,产业生态基本建成,良好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氛围基本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将成为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以新八大里为核心区的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带动区基本形成北方地区京外最优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