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合肥瑶海:幸福驿站为幸福“加码”

2021-09-08 16:25: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50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王心亮 胡翼飞 记者 刘群)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你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园林养护工、交通警察和城管协管员等户外劳动者,他们在烈日下、在风雨中,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城市的安宁之花。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常常面临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等现实难题。

2.png

合肥工会幸福驿站(图片由瑶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如今,在瑶海区,大街小巷涌现出许多“工会幸福驿站”。对户外劳动者来说,这些驿站“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悄然改善着他们的工作环境。

建设标准化幸福驿站

早晨8时,道路检查清理完成后,65岁的环卫工人程松林来到了工作路段附近的瑶海区琅琊山路“合肥工会幸福驿站”。进门洗手之后,程松林把随身带的饭盒放进驿站里的微波炉中。“叮”的一声,程松林的早饭就热好了。“可以坐在这里舒适地吃口热饭,让人感到很放松、很温馨,像个家一样。”程松林乐呵呵地说。

3.png

幸福驿站很温馨(图片由瑶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现在有了‘工会幸福驿站’,情况大不一样了,随时都能进来休息,幸福变得触手可及。”程松林说。

今年以来,瑶海区总工会在职工服务阵地、服务项目等工作上发力,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建设质量。目前瑶海区已建成21个“幸福驿站”并对外开放。

实施规范化运行模式

从饮水设备到桌椅、微波炉,从绿植、书籍到电视、空调,从厕所、急救药箱,到手机充电站......这个小小的驿站充满了家的温暖。从外形设计到设施配备,处处体现着工会的用心。

4.png

    幸福驿站内景(图片由瑶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幸福驿站的建成只是起步,瑶海区总工会统筹协调各基层工会组织,做到“有人管理”,确保“幸福驿站”正常开放、设备设施功能完好、后勤保障充分有序。目前幸福驿站已按照统一的运行管理规范开始运行。

提供精细化驿站服务

除了为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驱寒送暖,提供免费饮水、救急药品、加热饭菜、应急充电、歇脚休息等相关服务外,瑶海区各级工会组织多次在“幸福驿站”内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宣传、临时帮扶救助、心理咨询辅导、“夏送清凉”和“冬送温暖”等关爱职工活动。并为广大农民工和户外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帮扶救助、就业援助、创业扶持、心理疏导等服务;部分“幸福驿站”还设置了“党史阅读角”,并配备党史读本和红色书籍,增进了劳动者对党史的了解。非遗篆刻进驿站”,邀请非遗篆刻艺术家贺印生先生用传统艺术引导辖区户外劳动者、青年党员们体验非遗技艺;“戏曲情景式党课进驿站”,由社区热爱戏曲的老党员们、退休职工们自编自导自演,再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烈士们的英雄事迹。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幸福驿站成为了党建宣传的前沿阵地。

5.png

戏曲情景式党课进驿站(图片由瑶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去年的元宵节,工会组织志愿者举办了“幸福驿站闹元宵”活动,手把手教我们揉面团、搓汤圆。虽然这个节日我没能回家,但是在这里我感觉像回“娘家”一样”。环卫工人张大姐告诉记者,驿站虽小,但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工会的关爱。

截至目前,“工会幸福驿站”覆盖周边环卫、园林等户外劳动者3000余名,累计为近三万人次提供方便服务。

“幸福驿站”的服务功能已由单一向多元化平台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幸福驿站正在为瑶海的和谐发展不断加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