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厦门翔安 产业聚集的“高地” 投资兴业的“热土”

2021-09-08 11:14: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396 分享

中国商报(林瑞声 洪丽敏 记者 胡德锌)金秋九月,全球资本盛宴再度在厦门开启,作为应“跨岛发展”战略而生的新区,翔安区再一次成为投资兴业的热点。即将迎来建区18周年的翔安,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从那一张张最新航拍图中可以看到:一座座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敞大道四通八达,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火热……多个“第一”的成绩也印证了翔安的腾飞与巨变:翔安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市对区绩效评估实现“三连冠”,成为厦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的两个“增长极”,生动谱写了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翔安篇章。

从南至北、从西往东,放眼翔安热土,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这里有122个省市重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天马六代、中航锂电、ABB工业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电气硝子、联芯集成电路等建成投产,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群持续做强,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商贸、旅游、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日益壮大,都市现代农业凸显特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翔安正在从整体基础薄弱的“风头水尾”变为发展势头强劲的“龙头凤尾”,从曾经的农村城镇朝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大踏步迈进。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翔安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招商与项目作为强力引擎,为这座新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揭秘这座新城吸引全球优质企业家纷至沓来的密码,不难发现,正是翔安日益完善的新城建设、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等,让翔安积蓄新动能、创造新优势,成为中外投资者创业的新焦点、新热土。

GetAttachment (1).png

厦门市翔安区“成绩单”

招商引资更精准

新城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翔安,作为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大踏步跑出发展加速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全区营商环境日新月异的良好基础上,紧盯“4+5+N”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夯实机制聚合力、主动出击拓渠道,在招商引资的工作上持续发力。

目前,翔安着力建立健全重点招商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围绕重点招商项目编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意在推动签约项目加速落地、尽快开工。

除了机制升级,翔安还在“联动”上下足了功夫,持续加强与各大指挥部交流合作,推进联动招商,并实时进行项目信息交流,串点成线形成招商合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还与自贸委及机场片区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推进翔安综合保税区项目招商。

今年以来的各项积极举措,使全区招商工作得到科学统筹,多方协同进一步强化。依托厦门科学城、同翔高新城、翔安航空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四大产业发展平台,围绕强链补链延链,不断增强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临空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5条主导产业链群,增强数字经济、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海洋高新产业、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制造等若干潜力产业,全区“4+5+N”现代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能级再提升。

精准靶向发力,也是今年以来翔安区招商引资的一大工作特点。厦大百年校庆期间,翔安区精心策划、制定厦大校友到辖区内的考察路线,同时积极对接介绍辖区概况和产业发展情况,精准开展招商交流活动——成效也极其明显:校庆期间,翔安区共签约4个厦大校友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

除此之外,翔安区还主动拜访企业、优化服务,加强访后项目跟踪。由区主要领导带头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精准上门招商,拜访深圳、成都、北京重点引进企业共130余家。对相关企业做好精准对接,先后接待京东集团、普洛斯集团、易商集团,积极做好主动沟通交流,聚焦打造现代化物流园区。

翔安立足产业链积极推进基金招商,依托区级产业引导母基金参股子基金,促进基金返投翔安区优质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培育企业成长,挖掘企业潜力。数据显示,翔安区引导基金“以基金带动招商引资”的平台作用显著,累计入库项目65个,总规模约219.94亿元。其中落地项目60个,总注册资本约215.49亿元,实缴资本约125.69亿元。

让更专业的人进入招商队伍,也带来了更多渠道与方式的合作,增强了招商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两年来,翔安区一直致力建立市场化专业招商团队,成效显著。一方面,翔安区依托区级招商机构,即翔安区招商办、翔安区商务局、翔安区招商服务中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探索招商体制改革,2019年整合招商项目要素保障部门成立“招商集团”,下设闽南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创投公司;今年正通过市场化机制,推进建立翔安投促中心,招聘有资源、有技能、有领军才能的“招商专才”建立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团队。

落户翔安的不少企业家,一直都对翔安的政策、服务啧啧赞叹,更对翔安的一些重要产业平台交口称赞。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是翔安区今年以来一直推动的——上半年已兑现扶持奖励金近1390万元。同时根据商贸扶持政策,已受理41家商贸企业申请,预计兑现金额2700万元。而针对建筑业、影视业等行业的扶持政策,翔安这两年也陆续推出,吸引了诸多相关企业前来落户。

除此之外,翔安的重要产业平台也是企业家们选择这里的原因。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例,开办三年以来,创业气氛浓郁、创新环境优越、配套服务完善,积极发展医疗大数据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未来产业,力争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已落地企业共424家,注册资本金235.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还启动线下一站式服务窗口+线上云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便利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此外,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项目也已在规划建设中,着力打造“环境生态优美、服务便捷完善、新兴产业聚集、创新要素活跃”的数字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及经济价值创造平台,建设数字经济领域专业化、集群化的高新技术园区。

GetAttachment (3).jpg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朱毅力/摄)

城区交通更畅通

立体交通网络全面铺开

日前,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举行开园三周年暨营商环境恳谈会。多家园区入驻企业代表纷纷发言,点赞翔安为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系列扶持政策。从众多企业家的发言中可以了解到,他们选择落户翔安就是看中了翔安未来的发展潜力,其中翔安区全面构建的“海陆空立体化”交通格局便是吸引他们的一大关键因素。

今年6月25日,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段)开通运营,标志着翔安区迈入地铁时代。该线路构建了厦门本岛与翔安区的快速跨海连接通道,连接了思明、湖里和翔安三个区,并且和地铁1号线、2号线互联互通,三线成网,“1+1+1>3”的聚变效应将逐步显现。

拥有地铁后,翔安公共交通格局产生了巨大变化,这条进出岛的重要通道,让许多市民可以更加准点、便捷、舒适地实现跨岛通勤。地铁还能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产生更多新的居住、商务、就业、文化、娱乐等需求,推动绿色出行发展。翔安区还及时开通了公交地铁接驳线路、社区微循环线路,最大程度地串联起工业区及街道、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让在翔安工作生活的人们因为交通的便捷,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点对于企业来说更是一大利好。

更令人期待的是,翔安有了地铁,未来还将迎来厦门新机场。近日,随着翔安机场高速公路前垵隧道左洞顺利贯通,前垵隧道已实现全部贯通,这标志着项目向如期完工又迈出了坚实一步。翔安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将满足厦门新机场航空运输业务发展的需要。建成后,与沈海高速连接,使厦漳泉各方向车流快速进出新机场,发挥新机场航空运输枢纽功能,完善厦门路网结构,有助于形成“厦漳泉一小时交通圈”,拉动沿线旅游、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加快推动岛内外一体化进程。

好风凭借力,腾飞正当时。如今,轨道4号线、翔安大桥、福厦高铁等重大交通设施正加快建设,滨海东大道、海翔大道、翔安南路等主干路网全线通车。从这些纵横交贯的交通大动脉中可以清晰地窥见,翔安,正以新城建设为载体,立体交通网络为动脉,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焕发出全新的活力,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正在这里沉淀、散发。

GetAttachment (4).jpg

翔安区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朱毅力/摄)

政务审批更高效

“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超98%

为了营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翔安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翔安区通过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以便民利企为目标,提速见成效,服务有温度,审批服务效率显著提升,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其中768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占比超过98%;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10%以内,7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GetAttachment (2).jpg

翔安区政务审批高效便捷,让企业少跑腿。(图片由翔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今年5月11日,厦门市国贸宝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翔安办理营业执照时,体验到了翔安区市场监管局的优质服务。公司寄来了感谢信,称翔安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工作人员把“学党史、办实事”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办事的企业少跑腿、少等待,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

翔安区在去年“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的基础上再优化提升,特别整合推出全业务综合受理窗口。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领取一个综合业务号,即可办理食药许可、登记注册业务及证照联办业务。此举既分摊了窗口办事压力,提高服务质量,又减少了办事群众和企业取错号、多跑腿的困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外,翔安区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将审批权力集中,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划转8个单位审批事项由区行政审批局集中实施审批;审批窗口集中,实现一站式办结,所有划转事项集中到经济民生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办结,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审批人员集中,实现一岗多能、一人多专,打造优秀专业审批服务团队,注重加强审批“全能岗”建设,精简压缩审批人员约七成。

据了解,截至目前,翔安区已在户籍、社保、医疗、养老、公积金、不动产、市场、卫健、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实现68项高频个人和企业事项“跨省通办”;“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可办理医疗、社保、公安、商事登记、再生育等重点领域12项高频个人和企业事项。

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的事”,是检验“放管服”改革及检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果的试金石,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又一举措。在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02号窗口,就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意在切实解决政务服务过程中态度冷漠、推诿扯皮、随意退件等问题。今年8月底开办以来,该窗口专门协调解决那些“办不成的事”,颇受市民喜欢。

不难看出,围绕营商环境和民生热点,翔安区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一件事”,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不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