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引领开放创新 推动全球共享

2021-08-31 15:39: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4 分享

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展会、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峰论坛、展览展示等多项活动。目前,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办好服贸会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这其中,数字技术是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是本届服贸会的主题,展会在内容设置上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门设立数字服务专区展,并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策划举办“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等两场高峰论坛以及近20场专业论坛。

当今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特别是近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贸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

随着算力提升和传输加速,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字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服贸会变成展览展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消费者将感受到国内外企业提供的各类“创新服务”产品和新技术,特别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服务。

可以说,举办服贸会展现了中国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决心,向世界经济释放了积极信号。服贸会的举行为世界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开放不停步,努力开新局,同心共担当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服贸会已成为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本届服贸会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不仅可以延伸和拓展传统会展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且可以通过开通视频直播营销,为参展客商提供更多推销服务产品的机会;通过搭建虚拟洽谈间,为参展客商精准匹配、对接洽谈提供更多便利等等。更可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造365天“永不落幕服贸会”,让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更加数字化和常态化。

服贸会引领开放创新,推动全球互惠共享,畅想无限商机。办好服贸会是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加快恢复的重要抓手。毫无疑问,服贸会将为全球客商共享商机、共促发展架设新桥梁,使“中国服务”为世界经济融合发展创造新机遇。(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