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还需多方携手推进

2021-08-11 16:50:07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0 分享

中国商报 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沿线省份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与以往国家层面赋予“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功能定位不同,如今,建设国家文化公园亦被同时赋予了“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的定位。

近年来,一些地方对长城、大运河遗址等旅游资源进行盲目开发,使文化遗址遭到破坏。如:甘肃景泰县境内的明长城遗址遭两侧农田“啃噬”;山西山阴县由于没有对长城加以很好的保护,使得广武明长城10号敌台“月亮门”坍塌。有的地方在大运河河堤上私搭乱建、开饭店,运河两岸的小饭店和民居不断地鲸吞运河河堤,还污染了水域……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印发,为沿线省份完善分省份建设保护规划,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

具体来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整合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文物和文化资源,构建总体空间格局,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实施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长城精神文化研究发掘、环境配套完善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整合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文物和文化资源,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的思路优化总体功能布局,深入阐释大运河文化价值,大力弘扬大运河时代精神,加大管控保护力度。《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整合长征沿线15个省(区、市)文物和文化资源,根据红军长征历程和行军线路构建总体空间框架,加强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建设,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教育培训工程等。

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强调了其文化景观的特性,提出规划核心是长城、大运河、长征价值的保护展示,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着力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成为新时代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对于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与保护,要协调处理好全面保存与重点保护、分级管理与分类保护、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遗产保护与传承弘扬这“四种关系”,从而使这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如何保护更加明确,权责更加清晰。

当然,如何将规划变成具体的行动,还需要各地携手共同努力,只有各项措施到位了,才能令规划更具价值。因此,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各地必须依照有关法规,切实履行对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职责,对没有履行保护职责的有关部门和官员进行追责,对擅自破坏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行为须进行严厉打击,确保规划得到真正的落实。(胡建兵)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