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

强化社会保障审计着力民生政策落实

2021-08-04 11:04:28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6 分享

中国商报 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养老钱、救助款、慈善款等资金如何花得安全、规范又高效?审计署8月2日发布《关于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的指导意见》,通过加大社会保障审计力度,进一步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社会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其中对广受关注的就业优先、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应对人口老龄化、慈善捐赠等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民生资金执行使用情况,审计机关都将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这些民生保障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审计监督是守护这类民生资金的重要力量。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影响资金运行和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严守资金安全和风险底线意义重大。

事实上,我国一直都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审计工作。近年来,审计署先后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医保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和住宅维修资金等一系列审计工作,查处保障房长期未建成、重复参保报销、药品价格虚高、骗提骗贷、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促进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有力有效地保障了民生资金安全。此次发布的意见又有不少亮点,比如在总结以往审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

尽管社会保障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随着科技发展,传统审计方式亟待更新升级,以大数据审计为支撑,提高社保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这是社保审计升级的又一体现和新要求。在大数据时代,社保审计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以提升审计监督效率,增加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使社保审计成为更加可靠的民生资金守护者。很多地方目前已实现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的相互融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实施进度不一,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到位;社保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说明社保审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社保审计监督能与舆论监督形成良好配合,有望发挥出更大作用。比如,舆论监督、关注的社保领域问题,社保审计如果在第一时间介入监督,效果会更好;如果社保审计报告及时公开发布,舆论监督跟进,也会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社保问题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所有监督方式,只有最大化发挥出监督效能,民生资金才安全,老百姓才能更放心。对此,有关方面要加强统筹谋划,整合好审计资源,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特别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切实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更好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冯海宁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