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专题>

以“党旗火红”引领实现“企业红火”

2021-08-03 11:14: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1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2021年6月28日,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背后是煌上煌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跟党走,感党恩,把党建中心工作与企业发展、骨干培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真正把党建工作转化为生产力,获得了澎湃的发展动能。

公司成立28年来,煌上煌党员和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党建红利不断释放。从一开始只有总裁褚建庚一名党员,到如今,煌上煌已发展成为拥有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152名党员的坚强党组织阵营,党员和党组织在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

通过抓好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做实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创建“12345”党建工作体系,开创“四心推四强”党建新模式,煌上煌的党建工作“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打造出了“党旗火红,企业红火”的非公企业党建品牌,让党建与企业发展完美融合,相得益彰,蹚出了一条“企业强党建,党建强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的非公企业党建新路,一举获得了“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诸多荣誉称号。

多年来,煌上煌始终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集团党组织发展到哪里,集团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如今,集团旗下50人以上的企业和独立单位都有党员。对于党员的教育培养,煌上煌善用互联网工具,打卡学习已成常态,每月编辑一期党员《学习资料》,交流思想,展示心得体会,如今已有150余册。借此,煌上煌的党建工作不仅做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强覆盖”,而且也做到了党建工作“入脑、入心、入行”。

非公企业党建如何才能做到既“入心”又“入行”,既有“活力”又有“产出”?对此,作为煌上煌党委一把手,褚建庚认为,最重要就是要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理念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我认为作为党委负责人的企业家,要牢记四个第一,首先,‘第一身份’就是党员,作为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模范作用。其次,‘第一职责’是抓党建,树立不抓党建就是最大失职的意识。再次,始终牢记‘第一要务’是发展,要以企业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力和战斗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最后,时刻牢记‘第一公德’就是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拓宽履行社会责任领域,为助推人民幸福、社会富裕、国家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12345”党建工作体系是煌上煌党建工作的支柱体系,围绕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条主线”;发挥党建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这“两个作用”;通过“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者、经营者,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的“三培两推”做法;构建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党工青妇”“四位一体”的党群工作格局;建立“对党员的关爱机制,对党支部书记的孵化机制,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机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工作机制,对党员的培养机制等“五个机制”。借助这一体系,煌上煌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组织强、党员强、企业强”的三赢局面。

有制度,成体系,让党的建设既入心,又入行,让党的因素自然融入到煌上煌企业发展的灵魂与血液之中,成为煌上煌飞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煌上煌新生代接班人褚剑是企业内部培养起来的党员业主,现担任集团党委副书记、上市公司党总支书记,熟悉党建工作。他表示,在煌上煌,党建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集团的发展思路很多都是党委帮助梳理出来的,遇到什么困难都是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去解决,我们的党建与企业建设高度融合,不搞‘两张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