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专题>

刘保朝:坚守邮路20余年 不忘初心为人民

2021-08-03 11:06: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4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往返潘家口水库的水上邮路孤寂又曲折,然而刘保朝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20多年。作为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分公司桲罗台支局水上邮路投递员,刘保朝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踩着冰霜、踏着积雪、披着风雨、顶着烈日,用忠诚和热爱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山区水路架起一座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心系人民不畏艰险

据了解,潘家口水库是华北地区“引滦入津”的重要工程,库区最大面积达72平方公里,总容量29.3亿立方米,也是滦河干流上游第一座大型水库。

潘家口水库蓄水之后,长长的水路、弯曲的山路使散落在一条条山沟里的乡亲们出行不便,邮递员便成为乡亲们与外界联系的重要使者。可在1999年,这条承德市唯一一条水上邮路却没了邮递员。路途遥远,每月只有150元的工资,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当时,刘保朝的大哥在桲罗台支局工作,看着这条中断了数天的邮路,大哥喊他来救急:“你先帮个忙,库区的百姓离不开邮路啊。”那时,32岁的刘保朝正盘算着利用自家门前的一湖清水搞水产养殖,但大哥的话重重地敲击在他的心上,热心的刘保朝本想着只是去救救急,没想到这份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记者了解到,刘保朝负责投递的道段服务面积达85平方公里,涵盖8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人口达1900多人,共有19个投递点,其中水路80公里、陆路46公里,需攀爬36座山梁。工作环境恶劣,枯燥与寂寞相伴,时有不可预知的风险,20多年来,刘保朝每天顶着星星出发,踏着月光归来。

对于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刘保朝印象最深的是大雾、冰窟窿和初冬的北风。他曾三次掉进冰窟窿,每次都是拼尽全力自救。每年入冬,水面上经常北风呼啸,波涛滚滚,冷风推动冰冷的湖水一次次撞击船帮,溅起的水花打湿了衣服,湿衣服继而结出一层冰,刘保朝就像穿着冰雪铠甲一样,衣服全冻在身上。“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干到退休。”刘保朝表示。

“身兼数职”的投递员

除了送邮件,刘保朝还是乡亲们的“采购员”“卫生员”“摆渡员”。库区乡亲们出行难,刘保朝免费帮他们代购、代办、捎带物品、接送孩子上下学。他的船上,冬天备棉衣、夏天备雨具,这是为经常搭乘船只的乡亲们准备的。

“库区出入交通不便,购买生活用品是个大难题。大家知道我平常在库区和镇上往返,柴米油盐酱醋茶,米面、药品、图书、配件等,库区居民都会让我帮着买。平常像孩子放学回家或者乡亲们出入库区,有时候赶不上船了,会给我打电话,让我等等他们,坐我的船回去,坐我的船都是免费的,义务接送。”刘保朝说道。

在刘保朝看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那就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要用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诚实、本分做好一个人,投递员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没有这个思想觉悟就干不好。

刘保朝无私的奉献换来了人民的认可,他先后被授予“河北省邮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月当选为河北省人大代表,2019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又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今年接受了全国“两优一先”的表彰后,刘保朝十分激动:“从没想过能在建党百年之际到北京接受表彰,我现在想立刻回去把奖章拿给邮路上的父老乡亲们看看。今后,我要继续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在礼堂内,刘保朝是受人民礼赞的英雄;走出礼堂后,他仍是朴实无华、任劳任怨的人民服务员,是中国邮政人的榜样。他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也必将在新时代继续书写“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