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

打造淮海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新兴基地

江阴睢宁工业园区谋划高质量发展

2021-07-22 10:46:11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薛玉东)为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江苏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日前联合印发《江阴睢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要求两地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互补优势,将园区建成苏南苏北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创新示范区,打造淮海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新兴基地。据悉,总体方案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并提出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

GetAttachment.jpg

 江阴睢宁工业园。(企业供图)

江阴睢宁工业园位于睢宁县城北部,距徐盐高速出口和睢宁高铁站约5公里,距离徐州观音机场30公里,为全省首批南北共建园区。园区将释放江阴制造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徐州世界级工程机械制造中心定位,推动睢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切实推动南北联动发展。

作为江阴产业链分工协作发展区、江阴第四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江阴睢宁工业园区积极对接江阴龙头企业,聚焦产业体系分工协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产业链的跨区域深度融合,推动高端创新要素的跨区域流动,以“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创新体制、健全机制”为出发点,大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

江阴睢宁工业园区2007年开展共建,2020年12月开始独立运行,在体制机制、规划编制、征地拆迁、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全面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成首批征地拆迁任务:园区、属地街道、社区“三线联动”,组成60人拆迁指挥部,集中力量攻坚,历时58天,圆满完成第一批共计400亩涉及58户的仝圩社区赵庄地块征地拆迁工作;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加强:实施标准地出让和容缺审批改革,并联推进项目审批,缩减企业建设生产时间。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等领域,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对接江阴企业布局和“工改”工作,在企业搬迁、土地供给、厂房租赁、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构建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招商引资工作开局良好:派出招商小组赴江阴招商,重点接洽拆迁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深入各镇街对企业逐户走访,梳理重点意向企业60家。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融媒体招商等方式加大招商力度,签约超亿元项目13个,包括超10亿元项目1个、超5亿元项目3个,总投资额近40亿元,其中外资6000万美元。

“推进企业跨区域转移、跨行业联合,江阴睢宁两地将合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江阴上市公司在共建园区建立生产基地,引导装备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延伸。”江阴睢宁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两地将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机制,优化企业办事流程,落户园区的江阴企业可以享受江阴、睢宁两地的惠企服务和政策。

责任编辑:汪黄任